黄石牧羊湖社区:破旧小区变成幸福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7-22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粉刷一新的居民楼、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生机盎然的绿植景观、古色古香的诗画长廊……19日上午,记者走进黄石市牧羊湖社区,看到的是一幅诗意画卷。

  往日“脏乱差”的牧羊湖小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这里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旧改换新颜 改出满满幸福感

  牧羊湖小区位于西塞山区沿湖路的南侧,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杂居型老旧小区。小区房屋建筑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企业的福利房和房改房,多层建筑没有设置电梯,未配置停车设施,安防监控缺失,无绿化景观,没有接入市政燃气和一户一表自来水,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2020年5月24日,牧羊湖小区以A类标准进行重点改造,包括道路刷黑、灯光亮化、景观绿化、房屋外立面修缮、监控安防系统升级改造等。

  春去冬来,改造后的牧羊湖小区方方面面都萦绕着“诗意”。古色古香的楼栋有了新名字:孝亲楼、睦邻楼、红旗楼、书香楼……遍布西塞山美景的古诗词文化长廊也成了居民休闲的最佳去处。

  每栋楼前的微景观,由各种易成活、耐观赏的植物组成,让绿色“长”在楼栋之间,打造出了一座“地面花园”。新增设的88个停车位,使车辆有序停放,让居民出行更畅通。儿童乐园、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更是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玩耍。

  “现在,一到晚上,小区可热闹了。”据牧羊湖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晓红介绍,自改造后,一共有30户居民搬回小区居住,还有36户居民重新装修家,小区的房租也由过去的一个月600元左右涨到1000元以上。

  “现在回家的心情很好,没想到我们的老小区还能有这么美丽的居住环境。”居民张女士说道。

  党建引领“三方联动” 打造治理新格局

  改得好还要管得住。如何让“美丽”长存,成为了牧羊湖社区党委的新课题。

  据牧羊湖社区党委书记鲁菊芬介绍,早在旧改时,为了更好收集、反馈居民意见,社区设立“回音壁”,由业委会成员和网格支部成员轮流值守,将收集的到的问题一一反馈并一一销号。

  小区改造完成后,“回音壁”也留存了下来。为了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社区还搭建了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协商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除此之外,党支部、小组也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在小区”作为服务宗旨,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在居民和党组织之间搭建起联系沟通的桥梁。

  长龙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社区的大事,也是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在改造过程中,居民和商户的问题层出不穷。为了解决“临时摆卖区、施工噪声扰民、空调外机安装”等问题,党员志愿者主动担起“协调员”、“贴心人”,经常和社区干部一起走访居民和商户,与他们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他们诉求,并提出一系列的解决办法,最终让市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在不断探索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参与小区建设与管理的‘三驾马车’新格局,补齐社区物业服务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汇聚三方力量,从而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真正盘活小区自治。”鲁菊芬说。

  “点单式”连心服务 为居民幸福加码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最后的‘落脚点’落在为居民做好服务。”随着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社区干部开始琢磨怎么样才能真正给予社区中的弱势群体在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

  牧羊湖小区60岁以上老人占小区总人数31%,很多老人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上得不到很好的照顾。针对独居老人逐年增多的趋势,今年3月,社区第一支部书记徐振杰迅速组建一支爱老敬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队伍由小区党员、居民、康养之家义工代表等10人组成。

  “张奶奶,您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以后我就是您的‘监护人’,生活上有急事、难事,就拨打卡片上的电话好我们解决。” 从3月份开始,志愿者走家串户发放“连心服务卡”,对70余名独居老人家庭进行走访,摸清底数,了解需求。

  “连心服务卡”是在老旧小区改造后,牧羊湖社区为完善小区管理多元化服务实施的举措之一。卡片上印有社区、康养中心、包保党员的联系电话,志愿者将根据独居老人的需求,提供物品采买、上门送药、量血压、心理帮扶等“连心服务”。这支小分队在社区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越来越多的居民也主动加入其中,邻里之间更加亲近,文明和谐新风更加强劲。(黄石日报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