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文化三进”惠民生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16: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嘉鱼·你我同行”文化惠民文艺巡演场景

  服务惠民,文化先行。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嘉鱼县文化和旅游局学在前列、干在实处、落到深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以文旅惠民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文化三进”实践活动,让群众充分感受文旅事业繁荣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艺宣传进社区

  该局紧紧围绕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五提六争”实践活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喜迎二十大等重大主题,潜心进行艺术创作,先后创作出歌曲《手足情》等一批有灵魂、有筋骨、有血肉、有情怀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搬上基层舞台后,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嘉鱼正在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县文旅部门坚持把价值引领贯穿文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公民道德素养。6月28日,“文明嘉鱼·你我同行”文化惠民文艺巡演活动在鱼岳镇樱花社区激情上演。这是在全县社区的第6场巡演。通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原创节目,引导和激励全县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

  近年来,从“乡村春晚”到“四季村晚”,嘉鱼县文旅部门通过由点拓面,深化引领,精心构建现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村晚”品牌,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特别是,“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以“村晚”为平台,展示新农村、新农民、新面貌,竭力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向往。

  文化传承进校园

  持续开展文化传承进校园活动,成为嘉鱼县文旅部门践行“一下三民”新载体,新时代思政育人新途径。

  嘉鱼呜嘟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专家誉为“人类最初的声音”。县文旅部门组织呜嘟代表性传承人深入全县中小学校,为学生现场演奏呜嘟,并进行呜嘟演奏、宣传、培训,让学生领略到了非遗文化的精彩和艺术魅力。今年来,在全县8个镇建起了12个呜嘟传习所,在中小学校办起了6个呜嘟传承班,已培训呜嘟学员5000多人。

  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嘉鱼“戏曲进校园”活动,如雨后春笋一般开展起来。特别是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中,嘉鱼县文旅部门将“戏曲进校园”活动,作为独特的嘉鱼式“美育”模式,让学生们能够观看戏曲作品,让学校开展戏曲教育活动、加强戏曲社团建设。截止6月底,今年已举办校园演出9场,建成学校戏曲社团5个。

  为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自“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嘉鱼县文旅部门大力开展“革命历史讲座进校园”活动。截止6月底,活动已走进全县7所中小学,通过讲述革命故事,有效的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耳入心。让学生们再学百年党史,再忆革命英烈,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文旅惠民进景区

  跳出思维定式,全力拓展文旅融合空间,促进文旅惠民。

  今年以来,嘉鱼县文旅部门抢抓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机遇,着力提升文旅场馆辐射面,推进文旅场馆进景区,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目前,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图书分馆、文化分馆、新华书吧和二乔大戏台,以及田野乡村公园农民文化中心,光年城堡著名作家李专、音乐家刘智毅工作室等文旅场馆入驻全县A级景区,不仅成为本地群众向往的文化休闲场所,而且成为中外游客难忘的网红打卡地。

  充分利用双休日、元旦春节、“五一”小长假等重要时间节点,配合景区促销活动,持续推进文化活动进景区,已开展各类展演活动50余场,实现传统文化与旅游景点的新融合,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推出文化旅游消费券和惠民卡,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走进嘉鱼景区景点,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实现“文旅惠民、文旅利民、文旅为民”,恢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文旅市场的活力,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县景区累计免门票230万元。同时,积极为A级景区等重点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争取县财政对3家A级景区实行贷款贴息政策,拟贴息503万元。(咸宁日报 通讯员 张西流)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