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烈日骄阳下 他们用汗水浇灌城市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11: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骄阳似火,不及文明城市创建火热的场景;酷暑难耐,不敌文明城市创建燃烧的激情。连日来,荆门市高温橙色预警高挂,他们却迎“热”而上、趁“热”打铁,坚守一线,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守护城市文明。

  

工作人员烈日下清理维修下水管道。

  上下一心 坚持常态管理

  烈日当空,东宝区泉口街道创城联络员陈玉,组织带领社区一班人积极投身创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他们早早来到包保路段开展卫生大检查、大清扫,清除楼道小广告,将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自行车统一摆放至指定地点,看到地上有烟头、纸屑等垃圾,陈玉主动进行清理。为了城市的环境,在炎热的夏天,陈玉骑着自行车早早来到自己管辖的区域,维持秩序、捡拾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有人问她“你不累吗”,她总是用一句朴实的言语“就当锻炼身体”来回应。

  跟陈玉一样,东宝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将创城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仅7月14日当天,全区就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群众志愿者共3116人,顶烈日战酷暑投身到迎战创城第二次模拟测评工作中。

  东宝区作为老城区,是迎检测评的主战场,区创城办10名专职督查员每天行走在辖区大街小巷、小区市场督导各点位创建工作,龙泉、泉口街道(社区),各乡镇(村),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等职能部门安排工作力量开展文明劝导和不文明现象整治行动。

  连日来,城区三区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启动了全面整改,排查了辖区内各类精神文明宣传展示、公益广告,对破损广告进行拆除,对缺失位置进行增补;对街道公共场所进行了创城氛围营造,对辖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处背街小巷、每一个小区都进行了排查整改。

  据统计,近期东宝区和漳河新区共劝导非机动车乱停乱靠976辆;劝导飞线充电331处;劝导流动摊贩、出店经营995处;修剪绿化带36000平方米;清除牛皮癣844处;清理墙面污损47处;维修路面墙面破损127处;补划停车线155处,全面落实市创城办动静态问题清零要求。

  7月19日,掇刀区安排环卫工人对明礼路、荆东大道等路段进行突击;对虎牙关大道、龙井大道等路段约6公里人行步板砖进行清洗;共冲洗各类垃圾容器1300余个;清运生活垃圾约265吨。

  攻坚克难 狠抓重点项目

  烈日高温,市直各部门深入街区、沿线沿路全面开展找问题、补短板,落实整改,整治卫生环境,所有人冒酷暑、战高温,文明创建工作热火朝天。

  城管部门始终奋战在创城一线,他们坚持常态化管理,把工作往实处抓,往精细处推。早上8点,正值烈日高照,城管队员顶着火辣辣的热浪在城区各路段上巡查,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维持街道交通顺畅,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堆乱放。纵使骄阳似火,哪怕汗流浃背,城管队员们也没有丝毫怨言、半点抱怨,雷厉风行,务实苦干,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治工作。

  7月15日,市公安局共出动1000人次警力在炎热夏季、高温酷暑的恶劣环境下全力做好全市城区道路交通疏堵保畅工作,重点加强对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商圈等重点部位的治安和交通巡逻管控。

  市房产服务中心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继续下沉物业小区包联督办。积极协调三区房管部门重点对小区楼道杂物堆积、电动车乱停乱放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市建管处对在建的房地产项目进行巡查,针对发现的裸土未全覆盖、场地积泥、建筑垃圾未清运或覆盖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

  虽遭遇连续高温天气,但市市场监督局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扎根市场,不畏酷暑、埋头苦干。围绕硬件翻新、摊区布局、卫生环境等方面,补齐工作短板。还督促各市场清理杂物、冲洗地面、重画停车线、补画一米线。

  面对持续高温,为巩固城区绿化成果,东宝区市政园林建设维护中心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班加点奋战一线,开展夏季“抗旱保绿”专项行动,确保绿化苗木安全度夏。在浇灌作业中,每天出动约20车次,采用人工牵管浇灌、水车喷灌等方式,对新栽植苗木、受旱较严重的苗木优先、多次浇灌,确保苗木成活率和苗木浇灌效果。

  烈日炙烤着大地,高温热浪袭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如火如荼。酷暑之下,执勤民警、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创城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汗如雨,全力奋战,成为了荆门大地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荆门日报记者 胡晓莉 通讯员 靳玲玲 张香玉 文/图)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