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南漳“时间存折”:存善得善 惠人惠己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是我的‘时间存折’,不仅可以用里面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还可以在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用……”7月20日,在南漳县城关镇卞和社区,青年志愿者刘俊峰拿着他的“时间存折”说,在社区里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

  卞和社区共有常住人口3.4万余人,社区工作人员仅20余人,志愿服务一直是社区工作的亮点。今年6月初,为了增强志愿服务“仪式感”,让爱心服务的痕迹看得见、能回味,同时让崇德向善的辐射效应持续放大,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卞和社区创新推出志愿服务“时间存折”,首次发行500张“时间存折”。

  卞和社区推出“时间存折”后,刘俊峰第一时间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开户”,加入“时间存折”志愿队伍,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整治环境卫生、维持小区秩序、为居民讲党课等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存折”如何运行?在卞和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办公场所一楼专门开辟了“时间存折”柜台,就像去普通商业银行办理业务一样,村民可以在这里开设账户,存入“时间币”或者支取“时间币”。

  卞和社区制定了详细的“时间存折”管理办法,志愿者在社区从事纠纷调解、清洁家园、为老服务、文明劝导、平安创建等志愿服务后,经评审专班审定,以小时为单位存入“时间存折”,每天存储时长最高4小时,待服务时长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在卞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区进行兑换。

  卞和社区党委书记郭俊介绍,“时间存折”志愿服务有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是社区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入“时间存折”,当自己遭遇困难需要帮助时,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第二种形式是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入“时间存折”,用“时间存折”里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同时,社区根据积分数量对志愿者进行表彰,达到900小时的志愿者,为其家庭挂“社区最美志愿者”标牌;达到1500小时及以上的志愿者,向上级部门推荐先进典型,并编入乡贤录。

  “时间存折”志愿服务的主体起初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为主,“时间存折”发放以后,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发展志愿者2600余人,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84岁,今年存储服务时长最多的已达80余小时。

  据介绍,“时间存折”推行以来,已解决群众身边事1万多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朱贤 通讯员刘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