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颐阳路420号楼:居民自治促和谐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9日上午10时30分,黄石市西塞山区大智路社区工作人员将一块印有“文明楼栋”字样的标牌郑重贴在颐阳路420号楼单元门上。这栋居民自治了21年的“老楼”,凭借“新、净、和”等元素在大智路社区举办的“我爱我楼”活动中获评“文明楼栋”荣誉称号。

  拉线灯、手触灯、声控灯

  小区是居民共同的家园,楼道是展示家园的“门面”。走进颐阳路420号楼,墙面粉刷一新,楼道干净整洁,住户们碰面笑着问好。在居民“自治”模式下,“老楼”焕发着新的光彩。

  1987年,420号楼作为粮食储备公司的职工房在颐阳路边建成。夏玉兰、王敏、汪清等员工陆续搬入,一住就是三十多年。“刚开始,楼道灯还是‘拉线式’,天黑打开、天亮就关,开关装在每层一位住户家里由公司补贴电费。”夏玉兰回忆,1997年房改后,公司不再承担楼道灯电费,控制开关的住户也不愿意承担这项公共费用,大家度过了一段“摸黑”的日子。

  “转折出现在2001年的‘三八’妇女节。”汪清补充道,“那晚大家都出去玩了,回来后发现不少居民家中被盗。”

  “孩子上晚自习,回来得有灯。”

  “带手电筒不方便,得有灯。”

  “晚上经常有流浪汉睡觉、随地大小便,不仅得有灯还要装个门。”

  就这样,装楼道灯和单元门成为了住户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颐阳路420号楼九层共32户居民,在那个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怎样让所有居民都知晓、同意呢?热心的夏玉兰想到了一个办法:将写好的通知贴在一块木板上,放到楼栋出入口。“很快,就征得大家同意收齐了安装费。”

  从那以后,夏玉兰渐渐承担起楼栋长的职责,进进出出的居民也都能在一楼看到楼栋内大事小情的相关事项。有时是楼道内各项共同财产维护费用的收取通知、有时是楼栋长对大家的善意提醒。

  从拉线灯到手触灯再到如今的声控灯,从没有门到现在的单元门,颐阳路420号楼的居民在楼道灯和那扇铁门中,共同开启了长达21年的和谐自治。

  一周一换的卫生值日牌

  2008年以前,楼道卫生主要由夏玉兰和何师傅两人打扫。“总是你们扫,我们都很不好意思,干脆发动大家一起搞卫生吧。”王敏对夏玉兰说。

  420号楼一层有四户,经过大家讨论,决定一周轮换一次。夏玉兰介绍道,“比如本周轮到4号住户,那么每一层的4号房就要负责自家所在楼层的卫生。”

  于是,一块由纸箱裁剪成的“卫生值日”小木牌诞生了。这块值日牌只需在第一层住户门口轮转,楼上住户便主动跟着响应。“清理垃圾、洗地、擦扶手等,楼栋内每个人都自觉遵守我们共同形成的约定,看见垃圾就捡,值日的居民更会主动清理。不论你们什么时候来,我们楼栋都是干干净净的。”王敏十分自豪。

  卫生轮值后,夏玉兰仍改不掉随身携带抹布的习惯,上楼下楼都能看见她擦拭楼梯扶手的身影。“原本的楼梯扶手处已经十分粗糙,容易刮手,下面的铁栏杆也都逐渐生锈。”三年前,夏玉兰和其他居民商量后,用剩余的维修费请了一名油漆工将扶手粉刷一新。“看着那么好、那么新,用着更加爱惜了。”夏玉兰笑道。

  小事不出楼栋 大事不出社区

  让夏玉兰印象深刻的还有过去的煤炉,“那时候家家户户都烧煤,楼道里堆满了各家的煤炭、炉子还有竹床,堆得走不动路。”后来通了燃气,为了大家安全,楼道自然要大清理。

  “有一次提前发了通知,因此将高层一家住户堆在楼道里的破沙发给清走了,晚上住户就跑来找我吵‘你凭什么把我的东西拿走’。”作为楼栋长,夏玉兰一直秉持着良好的态度能解决问题的理念,通过耐心劝导,多次上门做工作后,渐渐地,有不愿意清理的居民都被她劝动了。生活中,有漏水、噪声等小矛盾、小摩擦,居民也都愿意接受她的调解。

  “生活质量有提高。以前觉得没人管,现在有问题知道找谁了。”汪清在这里住了34年,“越住越干净,越住越舒心。”

  大智路社区工作人员朱蕾表示,“文明楼栋的创建绝非一日之功,大智路社区将以‘文明楼栋’评比为抓手,每月组织一轮评选活动,常态化倒推文明城市创建,把‘我爱我楼’模式在大智路社区继续深入开展下去,为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社区力量。”(黄石日报记者 王艾嘉 见习记者 潘静茹 文/摄)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