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九龙洞社区:一心为民绘就幸福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19日,走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九龙洞社区,错落有致的居民楼、干净平坦的路面、富有创意的文化长廊、大气美观的全民体育健身中心……勾勒出一幅和谐、美丽、幸福的生活画卷。

  幸福生活需要美好环境为载体。近年来,九龙洞社区在铁山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服务体系,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有难题找社区,志愿者上门服务。”谈起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居民纷纷赞不绝口。

  九龙洞社区结合自身特色,将所辖区域分为三个片区管理,每个片区都有居民自发当“领头人”,发动其他居民参与基层自治,这样社区下达的通知能够很好地得到贯彻,居民难题也能很快得到解决。

  九龙洞社区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队,队员大部分是退休老人,他们自发组织在一起,主动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创文活动中来。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在治安巡逻中发现居民需要帮助的及时出手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就上报社区共同协调解决。

  “我们虽然都退休了,但身体还很硬朗,作为党员,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退役军人服务队队长葛银昌说。

  “原来的九龙洞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小、房间少,是居民眼中的‘老破小’。”九龙洞社区书记陆红苹说道。

  2019年底,该社区对活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办公面积由原来的不到500平米升级为2000平米,并根据居民的办事需要,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域。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实现多元融入与多元需求的无缝对接,让党员群众有了“家”的感觉。

  “我们每天晚上都会来这里跳广场舞,有了这个健身中心,大家都愿意出门活动了。”正在全民体育健身中心跳舞的居民张彩萍高兴地说。

  全民体育健身中心前身为九龙洞社区老足球场,承载着老铁山过去重工业发展时期最辉煌的时代记忆。如今,为进一步发挥其运动健身中心的服务功能,该社区在此打造一个集全民健身、文化生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端体育综合体。

  在这里,群众可以在此进行日常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社区也能借此场地阶段化开展 “社区大舞台”健身舞比赛、“我爱我的祖国”少儿表演等文体活动,以及承办省、市、区举办的单项大型赛事。

  “我们每周一、三、五下午两点,都会到社区来排练,楼上有专门的舞蹈室供我们使用,非常方便。”龙之韵模特队队长万迎春满脸笑容地说。

  近年来,社区依托红马甲队伍、黄梅戏曲协会、龙之韵模特队、葛银昌工作室、书法协会等优秀社团组织的进驻,服务内容涵盖文化娱乐、关爱帮扶、邻里互助等多个领域,精准对接辖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与此同时,社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居民的需求与社区阵地职能有机融合到一起,全面推行环境整治、党建活动、文明创建、便民服务等。

  在深化城市文明创建同时,社区还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至居民小区楼栋,加强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服务,努力实现“和谐与共,幸福九龙”的新愿景。(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 实习生 付佳 通讯员 杜晶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