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新征程——仙桃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2-07-21 09: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

  仲夏时节,仙桃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正式成立,标志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向新征程。

  随着体育运动、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未成年人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成立,仙桃市构建起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成的城乡一体化服务网络,按照“五有”标准建设、“五单”流程运行、“五种”方法推进、“五项”内容引领,探索建立仙桃模式“四个五”工作体系。

  “目前我们正在招募文艺志愿者,接下来将在沔城、张沟等镇开展‘文艺点亮生活’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群艺馆工作人员石高云说,为顺利开展文化志愿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分中心组织市群艺馆、市图书馆、市演艺中心等单位,联合社会文艺团队、社会文艺协会、文艺爱好者等,将文化志愿服务送到基层。

  在招募文艺志愿者的同时,文化文艺分中心提前到沔城、张沟等镇,详细了解当地群众文化需求,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组织专业人才,通过花鼓戏、皮影戏、美术、书法、阅读、舞蹈、摄影等培训和辅导,提升基层群众文艺水平,普及艺术知识,石高云说:“后期我们还将通过组织广场舞、大合唱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均衡发展。”

  “我们主要开展科技普及、科普展览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年龄段开放,其中以中小学生居多。”市科技馆馆长林涛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普及分中心成立以前,市科技馆就多次开展高考考前心理健康科普、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科普巡讲、科普巡讲进校园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活动。

  除此之外,科学普及分中心所组织的青少年科学实验室、科技知识竞赛、科技培训等活动也颇受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欢迎,林涛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科普下乡、科普进校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和组织的积极作用。”

  其实不止是科学普及分中心和文化文艺分中心,体育运动分中心和未成年人分中心也按照建立志愿服务联动体系、汇聚志愿服务广泛力量、打造志愿服务项目精品、开展志愿服务丰富活动要求,着力建立“互联网+”项目统筹匹配机制、“数据库+”志愿培育管理机制、“积分制+”嘉许礼遇保障机制、“奖补制+”成效评价提升机制。

  目前仙桃市正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仙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新时代志愿服务力量,仙桃大地文明之花怒放。(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实习生 龚远 王诗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