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童心港湾”开班,留守儿童不孤单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08:30    来源:宜昌文明网

  7月13日,在长阳龙舟坪镇一处农家大院前,三个留守孩子翘首以盼,等待着接他们度过难忘假期的“童伴妈妈”朱桂蓉。

  上午9点,长阳沿头溪流域王家棚村“童心港湾”暑期班正式开班,32位来自周边5个村(社区)的留守儿童将在这里开启自己的暑期生活,虽然没有父母陪伴,但是他们有“朱妈妈”的照顾,还有这么多孩子一起学习、玩耍,并不孤单。

  “朱妈妈,您能告诉我这个题目怎么做吗?”“这道题为什么错了呀?”……在作业辅导课上,孩子们不时发问,朱桂蓉有问必答。年龄从6岁到14岁,不同年龄段提出的各色难题让朱桂蓉有些应接不暇,好在今年迎来了三位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极大满足了孩子们对新知识的渴望和需求。

  2020年12月,长阳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在王家棚村试点建立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阵地——“童心港湾”。“许多孩子在刚来的时候很孤僻、胆小、做事情不专注,但一切都在逐渐转变。”看着孩子们变成更好的自己,朱桂蓉眼里掩饰不住激动。

  8岁的小文(化名)是她最早一批学生,父亲在外打工,平时由奶奶照顾。小文不仅不爱学习,更有一股子叛逆劲儿。“通过多次心理辅导,加上身边有同样经历的孩子们的鼓励,两年时间,小文已经变得乖巧懂事,成绩也从倒数一跃成为了年级前列。”朱桂蓉告诉记者,虽然父母陪伴的缺失会影响孩子的童年,但政府各部门及全社会的关爱没有缺位,在“童心港湾”里,每个孩子都被珍爱。

  据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长阳民政部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凝聚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爱心团体形成合力,持续开展“朝夕相伴·互助长阳”关爱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和措施,将持续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温暖、幸福、快乐的成长环境。(三峡日报 记者高然 通讯员周耀华 陈红阳)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