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美邻”爱心车队守望邻里创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08:56    来源:宜昌文明网

点军区五龙社区顺风车车队义务助力900余邻居早间出行

小区居民搭乘“美邻”爱心车队顺风车出行,下车时双方挥手致意。 记者何佳 摄

  小区地理位置较偏,交通出行较为不便。今年7月1日,宜昌市点军区花径美邻小区居民自发组建“美邻”爱心车队,为小区900余位业主免费提供顺风车出行服务,半个多月以来,“美邻”爱心车队早间搭载邻居出行三百余人次。

  7月19日,记者实地踏访,亲眼见证这支特殊车队带着小区居民的一个个幸福瞬间,深刻感受互帮互助、共同缔造在为邻里守望的和谐社会持续赋能。

  上班早高峰

  9邻居搭乘顺风车出行

  7月19日7时许,雨后的清晨透着久违的凉爽。

  从五龙大道拐进五龙一路,马路两边已有不少行色匆匆的市民在赶路,花径美邻小区便位于这条路的尽头。小区门口的“邻享空间”,是目前大家约定的临时候车点。7点刚过,这里已有居民在此候车。小区业主张金华,上班地点在北山坡,过江即到。“今天我是第三次坐邻居的顺风车。特别方便,差不多10分钟就到了。”张金华告诉记者,她以前上班乘网约车较多,但要碰到下雨天愿意进来的车很少,很多时候需要走到主干道上去坐车,所以往往需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单位。“这样的暖心行动确实为大家办了一件大实事,并且也拉近了我们邻居之间的距离,特别好!”等车间隙,接受记者采访的张金华对社区和爱心车主们赞不绝口。7时20分,“美邻”爱心车队私家车主陈贞开车来到了候车点,前一天晚上陈贞与张金华已在群里约好乘车时间与地点。车上,两人聊起家常并互留了联系方式,虽是第一次同行上班,但没有丝毫陌生感。不到10分钟,车便来到了北山坡转盘处,张金华下车,两人挥手告别。

  当天7时至7时40分,花径美邻小区停车场出口陆续有贴着“美邻”爱心车队车标的私家车驶出,在外等候的小区居民根据前期约定匹配上车。记者发现,当天该时段之内,共有9名小区业主乘坐顺风车出行。

  在当天的记者随机采访中,“邻里互帮互助”是大家提及最多的一句话,而“美邻”爱心车队正是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共建邻里守望大家庭。

  居民自发互助

  组建爱心车队方便邻里

  “我七点半前出发,可以等不?”

  “候车人已在邻享空间门口路边。”

  “鄂EEE6**马上出发,有需要的在门口等。”

  ……

  7月19日早上,前晚刚刚建立的新群“爱你一路”里消息不断,爱心车主、小区居民纷纷在群里实时发布着出行信息,很是热闹。而在今年7月1日之前,每天早上他们各自奔忙在自己的上班路上,步行、打车、公汽……如今,花径美邻小区“美邻”爱心车队免费为居民提供顺风车服务,方便了众多邻居早高峰出行。

  提及“美邻”爱心车队的组建,车队发起人尤祖华功不可没。疫情期间,家住花径美邻的居民尤祖华与邻居李医生的上班路线正好顺路,他便每天搭载李医生过江上班,前后持续了三个月左右。慢慢的,李医生觉得给尤祖华“添麻烦”,便不好意思继续乘坐。尤祖华发现,小区打车不太方便,也没有公汽站点,出行确实较为不便,尤其是上班早高峰时段。他考虑是否可以组建一个公益爱心车队,既可以充分利用开车上班的私家车车主的车辆空间,又可以让小区居民能没有“心理负担”的搭乘顺风车。今年5月,尤祖华将这个想法与网格员王彦彦沟通。在得到五龙社区大力赞同与支持之后,相关的筹备工作随即展开。

  花径美邻小区有50多位党员,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将志愿服务招募书在党员群率先发布,反响十分热烈,党员们踊跃报名。在随后的用车需求调查中,也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回应。7月1日,宜昌市点军区点军街道五龙社区“美邻”爱心车队正式成立,当天便有首批13名爱心私家车主及14名居民朋友同行上班。

  “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在为他们提供方便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幸福感。”昨日,首批爱心车队队员杜坤泽在等候邻居上车时这样告诉记者,而第二批加入的私家车车主陈贞也表示,她是一名党员,有义务为小区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正是这一位位爱心车主的加盟,“美邻”爱心车队正在逐步壮大,截至目前,16名爱心私家车车主已为邻居提供了三百余人次免费顺风车服务。

  将好事办实

  助力睦邻文化落地生根

  及时介入、全程参与、合理规划、科学布局……五龙社区为“美邻”爱心车队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助力。

  早在爱心车队筹备之时,五龙社区组织多次研讨,推进乘车公约、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的规范落地。在实施过程中,社区也会根据出现的新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相关制度及流程,网格员王彦彦更是实时跟进,随时随地协调服务。据介绍,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安全问题,五龙社区和“美邻”爱心车队多次寻求专业人士指导,目前正在不断细化相应条款,不断优化相关服务,全力将这一好事办实。

  半个多月以来,随着“美邻”爱心车队影响力不断提升,有意乘坐顺风车出行的居民越来越多,目前登记已超50人。为了方便居民有序上车,五龙社区计划建设一个专用候车亭,目前正在加紧设计中。

  点军区点军街道五龙社区党委书记龚晓群表示,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整合资源,优化治理机制,打造“与邻同行、与邻为友、与邻互助、与邻共享”的睦邻文化,构建温馨、和谐的小区环境,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颜芳 实习生梅熙寒 李云霞 通讯员薛伊娜)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