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驿站”筑起温馨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老娘80多岁,上下楼行动不便,请问有上门理发服务吗?”18日上午,黄石市西塞山区十五冶社区居民陈元灿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出求助后,志愿者卢元宵很快接单:“我有理发工具,我去上门。”

  这是十五冶社区通过建立“微光驿站”,满足居民微心愿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份以来,十五冶社区党委组建“两长一代表”、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下沉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新社会阶层和爱心人士等八支队伍近600人,分散到社区50栋楼房,平均每5户居民就有1名队伍成员,服务触角延伸至楼栋、单元、楼层。通过八支队伍建立的“微光驿站”,让点点微光聚成河汇成海,沁润千家万户,共建美好家园。

  “石爷爷,今年养老金您认证了吗?我们过来帮您认证。”社区党员志愿者来到十五冶社区东院小区,一家家地上门帮忙认证。今年3月,社区开展2022年度社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待遇认证工作,八支队伍在各自负责的楼栋、单元“摆摊设点”,为一些不会使用认证平台、无智能手机的居民提供便捷认证服务,不到一个月就为社区退休老人全部办理了认证。

  为实时收集群众“微心愿”,“微光驿站”建立9个网格微信群、50个楼栋微信群,177名队伍成员分别担任起群主及管理员,及时收集、回复居民的政策咨询、困难需求,平均每天信息处理量上百条。线下还设立“美好生活天天见”安排表,八支队伍轮值,周一到周五提供专项服务。

  各支队伍本着“职能相关、邻近优先”的原则认领“微心愿”,网格、楼栋、单元纵向分层议事,小事不出楼栋即刻办;大事共同商办,八只队伍协商办,每周末公示。对十五冶花园小区道路刷黑、网球场改造、休闲健身广场建设、充电桩增设、晾晒架增设等建设项目,八支队伍累计协商27次,参与居民312人,让花园小区这个老旧小区变身“城市中心花园”。

  “微光驿站”建立以来,从小切口、微活动入手,拓宽精细服务。上半年累计开展轮流值班134次,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24次,开展特色活动12场,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加入到八支队伍中来,为“微光驿站”光与热。(黄石日报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王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