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民之家,何以成为城市文明窗口?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10: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这里,不仅办事方便,而且种种贴心的小细节,处处彰显文明之美。”日前,在咸宁市市民之家办完事的市民王女士感慨道。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自去年11月22日正式启用,市民之家不仅带给市民“家”的感受,而且逐渐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闪亮窗口。

  小细节彰显大情怀

  7月5日,记者来到市民之家,发现这里有种种贴心的小细节。

  入口不远处,就是志愿服务站。

  便民服务专柜里医药用品、办公用品、老年用品、充电宝等应有尽有;雨伞架上,挂着几把雨伞;靠墙边,摆放着一辆轮椅……这里,便民服务设施齐全。

  一名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在电脑前忙碌;墙上,服务项目一览表、志愿服务队队员信息、管理制度等清晰明了……这里,管理规范有序。

  此外,六层楼每层都设置了志愿服务岗。前来办事的市民刘华满意地说:“服务项目不仅多,而且很实用,不管啥时候需要帮助,都能找到人。”

  市民们纷纷表示,志愿者们用贴心的服务,带来了便利与温暖,展现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志愿服务站旁,设置了一间温馨实用的母婴室,里面婴儿床、小沙发、饮水机、洗手台、垃圾桶等设施应有尽有,还有一道可拉开遮挡的帘子。

  “舒适性、私密性都很好,现在带孩子办事,再也不用担心遭遇尴尬时刻了。”二胎妈妈谢女士开心地说。

  无障碍通道、“遵德守礼”温馨提示、随处可见的休息座椅……一处处人性化的小细节,彰显了为民大情怀。

  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工作人员尹鸾介绍,为更好服务市民,设计规划时就站在市民的角度想问题,从细节入手,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家”。

  小实事赢得大满意

  6月15日,市民之家市公安局咸安分局户政窗口民警,接到永安居民求助电话,反映其子因为脑瘫多年丧失行动能力,无法前来市民之家办理身份证件,希望提供便民服务。

  6月16日,窗口户籍民警带着设备来到求助居民家中,为其采集照片,同时联合永安所户籍民警办好其它事项。一天时间,困扰许久的难题就得到圆满解决,求助的居民不住感谢。

  这是市民之家用小实事赢得大满意的一个缩影。市民之家大厅背景墙上,“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分外醒目,“民有所呼、呼有所应、应必有果、果必满意”的口号,彰显出为民办实事的态度。

  去年11月22日,市民之家正式开放首日,市水利和湖泊局窗口就收到咸宁中燃城镇燃气有限公司送来的写有“急企业之所急 为企业办实事”的锦旗;今年4月7日,市医保局窗口收到写有“爱心助老献真情,真心温暖老人心”的锦旗;6月18日,公安窗口开设“周末专场”,为大学生集中办理居住证?……

  “为响应群众呼声,增加了叫号机、自助机等智能设施,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办事效率。让大家在这里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一窗式’集约服务、‘一网式’智慧服务。”市政数局副局长鲁娟介绍,市民之家从做好一件件小实事入手,赢得群众满意。

  小举措带动大文明

  6月23日下午,市政数局在市民之家开展以“创文明城市 树服务品牌”为主题的政务服务窗口行业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窗口工作人员代表近200余人参加。

  活动旨在号召大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涵养“家”的文化和理念,在窗口服务工作中做到热心、关心、细心、耐心,让群众舒心、放心、安心、欢心,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践行市民之家的服务口号。

  窗口人员代表带领所有人员宣读承诺书,庄重承诺将在工作中做到严格执行“五个一”(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尺度)服务标准、倡导“五心”服务理念、提供一站式服务、传递家的温暖。

  这是市民之家以小举措带动大文明的具体举措。为打造文明、廉洁、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市民之家建立周总结、月例会等工作机制,把创文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2月16日,咸安区医保窗口前,办事男子突然倒地不省人事。众人慌乱之际,窗口工作人员李园飞奔而出,跪地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终于让昏迷的男子恢复意识。网友纷纷点赞:你飞奔救人的样子真美!李园获评2022年一季度“南鄂楷模”。

  市民们纷纷表示,如今的市民之家,不仅是群众办事的温馨之“家”,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文明窗口。(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