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沙市区锣场镇向湖村锣山书院:让文明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10: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翰墨凝香,向书法大师学习挥毫泼墨;品味书香,在书的海洋里尽情徜徉;笔墨丹青,绘出七彩人生……近日,记者在沙市区锣场镇向湖村锣山书院看到,50余位学员在这里赏析诗词、执笔题字,在全身心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在老师指点下秀出国学真功夫。

  “从古至今,书院兼顾文化传播与人格冶炼,既有国学底蕴的根,更有民族精神的魂。”锣场镇文化站站长黄发军介绍,锣山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习文化热点、传承文化基因、收获励志精神,给该镇居民和孩子打造了一个学习、观摩、领悟文化文明的舞台,让文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以书院承载文化书写传承之美

  走进锣山书院,一间间书法教室里摆满了笔墨纸砚,墙上到处可见学生们的优秀作品。8岁的杨钰彤在老师指导下正在练习颜体。

  “阿姨,您看我的字,是不是进步很大。”杨钰彤用稚嫩的声音对记者说。一年多来,她在锣山书院学习书法,看了许多绘本故事,明白了许多道理。“一到暑假,我就愁孩子没地方去。而锣山书院就在家门口,除了为我们解决假期孩子无人看管问题外,还让她们在这里养成好习惯、学到新知识。”杨钰彤的妈妈陈小琼笑着说,书画课程都是免费的,为她们减轻了经济负担。

  锣山书院由返乡企业家李丙珍与丈夫刘成兴创办,自成立以来,接纳该镇学校及园区留守儿童数百名,并邀请荆州、沙市书画界、传统文化教育界名师,为孩子们免费传授书法及传统文化知识,并开设书法班、古筝班、钢琴班,交叉授课。除了钢琴、古筝缴纳专业音乐老师工时费用外,书画及文化课全部免费。

  “我们发现,镇上适合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动的场所太少,出于对传统文化特别是书法的钟情,就投资数十万元创建了锣山书院。”谈及创办初衷,李丙珍说,一直以来,学院致力于为小朋友提供学习成长平台。

  以文化治理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锣场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为契机,把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与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乡村发展软实力。

  为满足乡民健身和文化需求,锣场镇组建龙灯队、腰鼓队、军鼓队、采莲船队、威风锣鼓队、挑担锣鼓队,每逢节假日都组织演出活动。同时,与锣山书院合作建设“书香锣场”全面读书月活动基地,携手镇政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举办全民阅读活动。此外,还定期举行文化下乡惠民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目前,各村均建有2000平方米左右的文化体育广场、百姓大舞台以及书香文化长廊,为丰富乡村文化提供了场地保障。”黄发军介绍,目前,文体广场进组项目正在进行中,计划在锣场村一、二组修建约1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让文化走到村民“家门前”。

  锣场镇相关负责人说,将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乡村文化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文化建设转型升级,以文化治理乡村,真正实现文化惠民,助推乡村振兴。(荆州日报记者 周蓉陈丹 通讯员付雨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