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白莲河:“一村一事”“人手一事”助力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2-07-20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盛夏时节,万木葱茏。漫步于白莲河示范区白莲镇大岭沟村三组,水泥路四通八达、环境整洁美观、路边花团锦簇,文化墙乡韵十足,展现出乡村振兴的新面貌,吸引游客纷纷来此“打卡”。

  “农民的事情农民提,农民的事情农民办。共谋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唤醒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村民真正成了乡村建设的主体。”在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党建+干事创业拉练现场,大岭沟村党支部书记徐卫平介绍,湾落整治中,群众无偿拆除了30多间牛棚猪圈和旱厕,还捐款10万元购买了体育器材和路灯。“共建共享”“人手一事”“一村一事”如同一缕春风,吹红了乡村振兴的幸福花。

  “一村一事”落地有声

  孟夏之夜,凉风习习。5月23日,长岭岗村村民们结束一天的忙碌,陆续来到村部前的文化长廊,参加“湾子夜话”。60多名村民围坐一起,七嘴八舌提意见说建议。

  人群中,一位年纪轻轻的女村民站起来说:“书香长岭是全国文明村,各方面工作我们是拥护和满意的。我想问下,上次湾子夜话商量建书香长岭群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助餐服务和家政服务,不知进展怎么样?”

  村党总支书记毛关怀边做记录边回答:“设计图纸已经出来了,即将动工。预计总投资在400万元左右,目前已争取到项目资金105万元,村里自筹了一部分,但还存在资金缺口。”

  现场有组长提议:“大家的事大家出力,9个组每组组长先垫资作为启动资金,每家每户自愿的前提下,捐1个义务工,这样起码能确保项目按时推进。怎么样?”一时间,大伙纷纷响应。6组组长沈仕进赶到黄州向儿子借款,及时交到村干部手中。

  建设资金短缺的消息在村微信群传播,在外经商的毛伟打来电话,“我愿意捐款10万元,明天把钱打到村委会账上。”脱贫户残疾人张明德在广东修自行车,捐了500元,说“也要出一份力”。脱贫户大学生毛淼将勤工俭学赚的800元也发到群里,“当年我上大学,村委会奖励了2000元,现在我也要回报家乡!”

  能人捐资、群众捐工,夜谈会凝聚了民意,也汇聚成一股暖流。“以前,干部干、群众看。如今,干群距离近了,群众参与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乡村建设更容易了!”毛关怀看着登记在册总计60多万元的捐款,无比感慨。

  共谋共建共管共享,齐奏美丽乡村建设新乐章。在燕子岩村,住着600多人的陈家大湾,一度“难产”的湾落整治项目重上议事日程,拆除杂屋10余间、围墙50多米,改厕10多户,实施“提靓”工程,湾落旧貌换新颜;在苏家铺村,群众期盼已久的文体广场项目建成,村部建设项目已出施工图;在圆通庵村,总投资72万元的160kw光伏电站项目已建设安装完成,可带动13户群众入股分红和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5月底以来,白莲镇党委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村级“一村一事”为抓手,发挥项目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求每个行政村至少为群众办好一个项目实事,重点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蝶变赋能。

  “一村一事”项目包含村部建设、湾落整治、安全饮水、道路硬化、产业发展等8大类19件实事,实施过程中坚持项目由群众定、规则由群众议、建设由群众管、效果由群众评。各村已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脚量民情,汗润民心。截至7月中旬,全镇19个“一村一事”在半年拉练中已完成10项,9项正在按计划快速推进,已完成投资1500多万元。

  “人手一事”纾难解困

  7月4日上午,连二塘村羊连路建设现场机声轰隆,路基已完成平整,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感谢镇村两级干部畅通产业路,为我们企业鳗鱼外运修通了快速通道。”湖北闽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武站在新修的道路上激动地说。

  连二塘村毗邻洗马镇,是典型的农业村。2020年,湖北闽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投资3.2亿元建设鳗鱼养殖场、烤鳗厂,吸纳附近群众30人务工。村民除了租金,还有务工收入和分红。今年,投资过亿元的信蓝环保、美蛙养殖等项目相继落户连二塘村,带动近60名群众就业,使传统的农业村摇身一变为产业强村。

  企业扎堆落户,导致S235连接线变得拥挤,影响出行效率。驻村国家干部鲁志光了解这一情况后,跑项目找资金,参与道路设计,上门协调沿线户主拆迁,推动投资189万元总长800米的羊连路连二塘段项目快速落地,一举解决了影响企业货运、群众出行的断头路问题。除此之外,连二塘村投资18万元沿X107县道产业带打造1公里景观带,新栽景观苗木280棵、安装太阳能路灯15盏,新建公厕和文化墙。

  依托白莲河水库优质水资源,投资3000万元的湖北乐漫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大水桥村,从事水产集约化养殖、鱼类育种、长江刀鲚引种驯化养殖,是全省首家、全市唯一的刀鱼驯化基地,养殖有长江刀鲚、加州鲈、太阳鲈等16个品种。由于刀鱼养殖对水质要求极高,分管农业的镇党委副书记黄东四在走访中了解企业需求后,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建设水质过滤池及配套设施,为发展高端水产品提供保障。

  乐漫水产养殖场负责人姚学兵说:“以前是‘企业跑政府’,现在是‘政府找企业’。每隔几天,黄书记就来公司,一听说我们有困难,就现场办公,让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在长湖村,由镇党委书记夏平领办的投资6000万元、全长1.31公里的莲叶路项目,通过前期在规划调整、项目争取、协调沟通等方面的努力,于6月顺利开工,将彻底打通贯穿全境大动脉。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白莲镇探索“企业点题、组织派单、干部答题”的服务模式,建立国家干部“人手一事”项目清单,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把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截至7月10日,全镇共收集梳理28家企业各类问题52个,已解决35个,其余问题正依次跟进,逐一化解。

  “青山绿水”共同缔造

  盛夏时节,斗方山郁郁葱葱,凉风吹过,掀起层层绿浪。斗方山风景区山清水秀,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生态底色好,绿色发展强。白莲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在生态立镇上下功夫,全景化打造和推进斗方山4A级景区创建。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一、二期景区提档工程。

  “以土地、山林、老房子等入股,承包权变为股权,获得永久的固定回报。”大岭沟村党支部书记徐卫平介绍,随着景区的建设,村委会发动大家献计献策,采取由企业、政府、村民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斗方山风景区改造升级。

  依托斗方山景区建设,大岭沟村发展临水经济,凭借旺盛的旅游人气,经营起农家乐和民宿,生意火爆。徐卫平自豪地说:“‘美丽风景’换‘美丽经济’,村里人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

  如今,在白莲镇依托生态旅游发展走上致富路的群众越来越多,“旅游+”模式让白莲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春赏花、夏戏水、秋赏叶、冬戏雪”,唱响全域旅游“四季歌”。

  夏平介绍,白莲镇围绕“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民更富”的目标,推进S235红色旅游路沿线为主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斗方山景区、白莲河水库沿库线为主的旅游经济示范带,通过“政府+支部+企业+农户”共建共享模式,大力做活“山水文章”。目前,斗方山景区、美丽乡村示范带、休闲美食走廊、水漫生态园等特色生态旅游线路已初步建成,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

  共拥文明社区、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绿水青山、共同发展经济……白莲镇发展渐入佳境。(黄冈日报通讯员 周莹 付宇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