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整合力量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A-   A+
发表时间:2022-07-19 11: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持续高温的天气,令防溺水工作成为时下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紧扣工作重点,抓住防护要点,18日,市安委办转发《湖北省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市上下对防溺水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落细。

  《方案》要求,要坚持群防群治、疏堵结合、源头治理,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做到重点时段有人看守,重点水域有警示标志,重点人群有人监护,有效遏制各类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逐级压实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

  具体来说,各地要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由村(社区)委员会牵头,一名村(社区)领导干部、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名民警(辅警)、一名志愿者参与的暑期安全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要统筹村(社区)党员、网格员等力量,联系对接相关部门,负责组织暑假期间辖区内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教育宣传、未成年人安全包保,以及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假期托管、文化活动等工作,确保每一名未成年人都纳入包保范围。

  与此同时,开展重点水域排查治理行动。各地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制度,对所有危险水域设立醒目的永久性警示标识,重点水域、沟塘等要明确安全信息员,责任到人,分片负责。

  为了织密防护网,《方案》要求,在属地排查的基础上,还要叠加部门排查。文旅部门要组织开展旅游景区涉水项目大检查。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对江、河、湖、库等水利设施和堰塘及临时取土形成的水塘(坑)的安全管控和巡查检查,在重点水域的显著位置设置安全警示牌,在涉水区域因地制宜设置安全隔离带和必要防护设施,合理预置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援物品。

  同时,同步开展重点水域巡查值守行动,结合汛期巡堤查险工作,动员组织党员干部、村(社区)基层组织、基干民兵、专业应急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志愿服务组织等组成联防巡查队伍,加强辖区水域监管和巡逻巡查。

  除此之外,《方案》还提出了要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行动,开展全方位宣传;开展“水花行动”,提供公益游泳服务;开展应急演练及培训行动,为重点水域配备一定的兼职救生员,准备必要的救生设备,加强应急救援准备。(黄石日报记者 张瑾 通讯员 石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