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纳凉公交”开通十天,发生故事一串……

A-   A+
发表时间:2022-07-19 09:16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这里很凉爽 这里很温暖

“纳凉公交”中休息的工友。 谭廷 摄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对在户外施工作业的建设者们是极大的考验。

  7月8日至18日,由宜昌城发集团下属子公司宜昌公交集团组织的“纳凉公交”整整运行10天了。10天时间,12米车厢内发生了很多感人的瞬间。他们,让人看到了城市的友爱,也看到了城市的包容与文明。

  公交司机“抱怨”

  工友们性格有点“固执”

  7月11日中午12时,避暑公交组织开设的第3天。

  明晃晃的太阳让人睁不开眼。全长1.5公里的云集路上,看不到一位行人。

  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口,停着的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格外显眼,在太阳的照耀下,让人有一种滚烫的感觉。驾驶员刘备提供数据显示,当时,车辆外表温度达到49摄氏度,车内温度26摄氏度。

  12时刚过,淌着豆大汗珠的工友陆续走上公交车。厚厚的窗帘阻挡住刺眼的阳光,车内显得格外安静、清凉。车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有的坐,有的躺,自在惬意。

  此时,祁新明将带有泥土的鞋脱在了车门外,光着一双脚丫走上了公交。

  “怎么光脚纳凉呀?小心感冒!”一起纳凉的工友纷纷劝他把鞋穿上。公交车司机刘备也多次劝说,建议他把鞋子穿上,但还是被他“固执”地拒绝了。

  “公交集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纳凉环境,要珍惜,要爱护。不能把车弄脏了,增加他们劳动负担,我们要互相理解。”祁新明说,鞋子在工地上粘了不少泥浆,非常脏,不适合将鞋子穿上公交车。

  这一幕刚好被记者记录下来并通过本报抖音号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传播。

  当天下午,宜昌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杰看到这个视频后,心里有些难受。他迅速赶回公交集团,把这件事作为一个问题提了出来,要求“纳凉公交”必须配备一次性鞋套,提供给有需求的工人师傅。

  第二天,记者看到,所有“纳凉公交”全部配备一次性鞋套,工人可以免费领取。

  7月14日中午12时,宜昌市发展大道路面的沥青摊铺现场,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以上,为了不影响路面沥青的摊铺,工人轮流换班吃饭、休息。工人陶得军得知驾驶员黄洋勤为给一线工人提供纳凉场所,没来得及吃午饭时,立即将自己还没有动筷的盒饭送到黄洋勤面前。盛情难却,黄洋勤在陶得军一再要求下,只好接过陶得军手中的盒饭。

  7月16日,为防止粘有沥青的鞋底弄脏公交车,有工友从家里带来地毯铺在公交车上。不仅如此,工友们每天中午纳凉结束后,还主动把车辆清扫干净后才离开。

  事后,公交驾驶员说:“工友们性格太‘固执’了。之前叫他们不铺地毯,我自己多打扫几遍就可以了,但最后还是没有拗过他们。这么热的天,工友们在工地上非常辛苦,我曾多次拒绝他们打扫卫生,但他们却从我手中‘夺过’扫把,坚决要把卫生清理干净后才离开。”

  工友之间不讲客气了

  同伴相处有点“小可爱”

  7月16日中午12时,夷陵区公交纳凉点。

  休息之余,三峡大学10名青年志愿者为工人们送来了西瓜、饮料等物资。西瓜在运到工地之前,就用塑料盒封装好了的,里面配有塑料叉,开盒即吃。

  “你们还是学生,没有收入,生活费都还是靠家里支持。西瓜和饮料还是你们自己拿回去吃了吧。”大学生志愿者们将这些高温物资送上车后,好话说尽,但车上20多名工友就是不肯接受。

  “购买高温物资是由学校组织资金统一采购的,不会要求学生出钱购买,也不会影响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一同前来的三峡大学计算机学院老师任强与工友们耐心沟通后,工友们才同意接受学生提供的物资。

  你送我一口,我喂你一口。大学生送来的西瓜,工友们都舍不得吃,便逐一分享着吃。其过程,有时像同伴,有时更像小孩,显得极为可爱。

  “不吃了,真的不需要了。”工友龚长虎连续吃了祝军山送到嘴边的三块西瓜后,略显不好意思,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红晕。

  工友祝军山说,他女儿和这些大学生年龄差不多大小,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子女。有宜昌这些好心人在背后支持,再累的工作都觉得不累了,再热的天都不觉得热了。

  “之前工作的时候,我们交流比较少。”在云集路施工的祁新华说,“纳凉公交”启动后,工友之间交流也更加频繁。目前,工友之间显得不再生疏了,也不再“客气”了,施工过程中,互帮互助成为常态,工地上欢声笑语也逐渐多了起来。

  市民热议

  喜欢工友们“固执”和“可爱”

  10天时间,“纳凉公交”点也从7月8日的一处增加到现在8处,工友们也成了“网红”。

  18日中午,记者在云集路公交纳凉点看到:26摄氏度的公交车内,有睡觉的、有刷手机的、也有低声交谈的。

  祁新明见到记者后,翻出手机微信聊天记录说,在他被报道的第二天,很多亲戚朋友给他打来了电话,就连很少与他联系的侄女也通过微信发来信息:“伯伯,我在抖音上刷到你了。有好多网友为你脱鞋纳凉的举止点赞,你为宜昌争光了。”

  54岁的王家友是安徽池州市人,今年春节过后,他跟随枝江一家绿化公司进入滨江公园胜利三路至杨岔路段贯通改造项目工地。这是他在宜昌城区干的第一个工地。王家友说,之前在江边的大树下或是码头遗存的吊车下都能午休,而进入6月后,随着气温增高,大树下或是龙门吊下再也坐不住了。

  工友们所感、所想被媒体报道后,市民们纷纷被他们的“固执”和“可爱”所感动。近段时间以来,有市民为工友送午休地垫的,有匿名送西瓜的。还有网友表示,要给祁新明送鞋子。

  准高三学生余怡晗通过新闻看到“纳凉公交”开赴建筑工地的消息后,抽出中午休息时间,拿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在母亲的陪伴下,为工友们送来了矿泉水。高温酷暑下,余怡晗用柔弱的肩膀将矿泉水扛上扛下,然后又逐一分发到每一位工友手中。以特殊的方式迎来自己17岁生日。

  有网友评论说,这一场“纳凉公交”与城市建设者之间的双向奔赴,让人看到了城市的友爱,也看到了城市应有的包容心和大格局,同时也看到了脱鞋大叔朴素的外表下隐藏着的高贵灵魂。如果说工人师傅脱鞋上公交纳凉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那么“纳凉公交”的推出则彰显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三峡晚报 记者谭廷)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