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16辆“美邻”顺风车捎“邻”上班

A-   A+
发表时间:2022-07-19 09:05    来源:宜昌文明网

点军区五龙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爱心车队

量身定制的车标 通讯员供图

  “我去往安琪方向,明天可以搭乘我们小区爱心车队的顺风车吗?”7月18日中午,宜昌市点军区五龙社区花径美邻小区居民杨女士在业主群里咨询网格员。7月以来,这支由居民自发组建的“美邻”爱心车队为小区业主义务提供顺风车服务三百余人次,温情回应群众需求,助力筑堡工程落实落地。

  五龙社区花径美邻小区位于点军区五龙一路20号,地理位置相对较为偏僻。小区门口没有公汽站点,距离主干道步行需要15分钟,居民出行较为不便。今年5月,小区热心居民尤祖华向五龙社区提出组建顺风车车队的想法,五龙社区党委书记龚晓群对此十分赞同,社区随即着手谋划组建事宜。

 

“美邻”爱心车队成立 通讯员供图 

  五龙社区在小区党员群招募爱心司机,招募书一经发布,8名党员当即报名。随后,该小区网格员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在居民群收集出行需求,首批便有14名业主报名并提供上班路线。经过反复研讨,“爱心车队”乘车公约、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相继确定。居民们对此爱心善举拍手叫好,并不断有车主及居民咨询加入车队及搭乘车辆相关事宜。

  7月1日,点军区点军街道五龙社区“美邻”爱心车队正式成立并开始搭载邻居出行。半个月以来,爱心车队为小区业主义务提供顺风车服务三百余人次。目前,爱心车队已有16名爱心车主加盟,他们均来自我市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其中有5名女性,队员多数为党员。“确实方便多了,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小区,感觉很幸福!”多次搭乘顺风车出行的陈先生感慨地说。据介绍,五龙社区正在加紧推动统一候车亭的建设,以方便居民搭乘,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

  点军区点军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表示,居民自发互助,社区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多方共同缔造,为打造邻里生活场景、推崇睦邻文化开启了新的篇章,同时通过资源共享,推动节能减排,践行健康绿色生活,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实现全民筑堡美好愿景添砖加瓦。(三峡商报 记者颜芳,实习生梅熙寒、李云霞,通讯员薛伊娜)

“用我们的方式为文明宜昌增光添彩”

记者对话“美邻”爱心车队发起人尤祖华

  昨日,记者连线“美邻”爱心车辆发起人尤祖华,听他讲述那些在爱心车队组建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搭乘3个月

  邻居深感“添麻烦”

  记者:作为爱心车队的发起人,当初考虑组建车队是缘于什么样的契机?

  尤祖华:我们小区地理位置比较偏,每天上班时,在小区连接主干道的小路上,我都能看到很多匆忙赶路的人。我发现,我们小区住着很多年轻人,大多数出行都以公交或出租车为主。

  小区里有一位邻居李医生,每天都需过江上班。因为正好与我上班路线顺路,疫情期间,李医生便搭乘我的车上班,前后持续了三个月左右。后来,李医生觉得给我添了麻烦,不好意思继续乘坐。考虑到小区里,像李医生相似情况的较多,我在想,是否可以组建一个车队为邻里提供顺风车志愿服务,我将想法跟社区沟通后得到了积极回应。

  提议受欢迎

  车主报名居民叫好

  记者:在组建爱心车队的过程中,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或特别感动的?

  尤祖华:让我印象最深的,无论是车主还是居民对于这件事都有很高的热情。在招募司机的过程中,党员群里反响热烈,不少党员车主纷纷提供自己的出行线路,以供有出行需求的邻居进行匹配选择,居民朋友更是对这件事十分欢迎。五龙社区更从车队组建的实操性、人性化以及规范性上多次商讨助力,所以从前期筹备到正式成立,包括半个多月以来的车队执行,都比较顺利。

  配套待完善

  候车亭已开始设计

  记者:对于爱心车队的不断完善与优化,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尤祖华:每天,爱心司机都会在群里交流,有时候没带到人,司机还会觉得比较遗憾。我每天从小区地下室出来,看到路上有步行的人,都会“喊”一句,问下需不需要乘坐,但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车队跟社区商量,计划在小区合适地段建一个候车亭,方便居民搭乘。

  另外,大家也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目前车队正在从法律角度不断完善相关安全预案,以为广大居民朋友提供更加细致的志愿服务。

  共建文明城

  望更多人加入公益

  记者:此次爱心车队给您带来了什么样的启示?

  尤祖华:组建爱心车队这件事情,一是有需求,二是有意义。宜昌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宜昌市民,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宜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美邻”爱心车队16名私家车车主,心怀大爱,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文明宜昌城助力。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公益行动中,共建和谐幸福宜昌。

  (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颜芳 实习生梅熙寒 李云霞 通讯员薛伊娜)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