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瑜: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是“关枢之地”

A-   A+
发表时间:2022-07-19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湖北为基地之一,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内容最为丰富。”7月18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启动,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冯天瑜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湖北具有自然长江优势。”冯天瑜介绍,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汉江是长江最长的支流,水量巨大,流经湖北省江汉平原,平穿“鱼米之乡”湖北纵横交错的山地、丘陵,于武汉汇入长江。

冯天瑜新作《长江文明》(与马志亮 丁援合著)。

  汉水资源丰富,作为连接长江、黄河两域的纽带由来已久,频繁交流与相互融合使两地文化出现许多共同因素。例如在新时代石器晚期,受双方影响,长江中游的石家河文化开始出现少量方格纹和绳纹,黄河中游的王湾类型文化出现了一些石家河文化盛行的镂空和圈足,能看到两地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迹象。

  “湖北是汉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冯天瑜尤其看重楚文化中的庄子散文和屈原诗歌,他们基本都是从湖北衍生。此次探访团经过的宜荆荆都市圈,也能深入了解荆楚文化。

天气晴朗,从武汉高空远眺长江,能一眼望六桥。记者任勇 摄

  冯天瑜介绍,近代以来,面对 “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长江担当起中国工业文明的先导、改革开放的先锋。张之洞三度出任湖广总督,在湖北推行“新政”,拉开了武汉近代工业建设的序幕。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最终在长江中游的武汉三镇结出了革命的果实。

  “湖北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冯天瑜认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以湖北为基地之一,内容丰富——三峡工程建在湖北的西部,南水北调以汉水中上游为出发点,传输到北方,体现出湖北的重要作用。湖北的工业、科技、教育发展,自近现代以来,也是走在前列。

江水上涨到汉口江滩上。记者喻志勇 摄

  湖北作为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在中华文明进程中,始终是“为国家、民族兴衰的一大关枢之地”,这是冯天瑜对湖北在长江文化中地位的总体评价。

  谈到武汉,冯天瑜认为,在21世纪中华文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进程中,今天的武汉应该有充分自信:“武汉形势之优,得滔滔万里的扬子江之赐,古人识此,今人更当举起‘长江文明’旗帜,以之聚集力量,引领潮头。以‘缔造从江汉起’的气派,做‘江汉朝宗’文章,建设活力大武汉,正逢其时,而又时不我待!”(长江日报记者王玮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