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黄州区:“余婶”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7-18 09: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2日早上7时刚过,黄冈市黄州区西湖街道西湖社区居民余丽红便拿起塑料袋、铁钳等工具,出了家门。阳光下,她手臂上的志愿者红袖章格外耀眼,引人注目。

  4年多来,余丽红坚持每隔几天在社区巡看,清洁社区环境卫生,帮扶社区困难居民。社区的大事小事她都乐于“操操心”,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余婶”志愿服务从“一”到“多”

  余丽红今年53岁,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休前在黄冈市粮食局工作,是单位的老先进。平时她乐善好施,居民亲切地称她“余婶”。

  “社区要是有志愿活动,一定要第一个通知我呀!”社区举办公益活动时,余丽红总是忙前忙后。闲暇时,她到景区当文明旅游志愿者,到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参与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她用一言一行感动周围的人。

  2018年3月,余丽红牵头成立“余婶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志愿者踊跃加入,越来越多居民成为“余婶”,队伍不断壮大,从小到大、由无序到规范,成员从6人发展到100多人,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增加,从最初的文明卫生、爱心茶水驿站,发展到文体艺术、爱民惠民、卫生健康、平安法治、教育科技、文明倡导、环保生态等服务活动。

  在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余婶志愿者服务队”有固定活动场所,下设“余婶”工作室和“爱成长”公益自习室,致力于发掘社区内优秀志愿者、爱心商家、志愿服务组织,促进资源整合、共享,为辖区志愿者、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孵化社会组织,开设非洲鼓、中国舞、长笛等公益课堂,开展公益暑托班托幼服务,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志愿服务活动。

  4年来,“余婶志愿者服务队”不断红起来火起来,成为黄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响亮品牌。从临皋春晓景区到红梅傲雪景区设置爱心驿站,传递爱心,结出善果,在遗爱湖公园开展常态化送茶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黄州区首届公益创投志愿服务大赛二等奖及黄冈市区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项目”。队长余丽红荣获黄冈市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余婶”服务文明旅游“最棒”

  “这个暑假安排得很充实。”7月10上午9时,考棚小学四年级陈宇彤同学来到遗爱湖公园红梅傲雪景区,开展文明向导和送爱心茶水志愿服务。

  “到遗爱湖江柳摇村景区怎么走?”“黄州有哪些好吃、好玩的?”面对游客提问,陈宇彤同学应答如流。

  两年多来,每到周六周日,不论刮风下雨,“余婶志愿服务队”的“余婶”们都会在红梅傲雪景区至临皋春晓景区沿线参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除提供旅游向导外,“余婶志愿者服务队”还为游玩群众送免费解暑茶水、劝导规范停车、提供爱心应急电话。

  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余丽红和伙伴们整理出周边经典路线、停车场、卫生间等,做到有问必答、答复最优。在客流量比较多时,志愿者们主动维护交通秩序,确保游客安全。

  “黄州的大人小孩真的很友好、很热情!”路过的游客们纷纷朝他们竖起大拇指。

  “每次游客对我们说‘谢谢’时,我特别开心!”余丽红说。

  “余婶”志愿服务“火花”四射

  “一个人的力量就像一根火柴一样,太过渺小了。”余丽红感慨地说,“多一个人参与,就多了一份爱心,无数支渺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整个社会都充满温暖。”

  西湖街道依托和放大“余婶志愿者服务队”社会效应,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打造群众喜爱的志愿者服务,改编重组综合便民服务、安全巡逻、遗爱湖导游讲解、社区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5支志愿服务队伍。

  围绕“四单”服务流程,在辖区内积极链接社会服务资源,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体艺术、爱民惠民、卫生健康、平安法治、教育科技、文明倡导、环保生态等服务活动。

  西湖街道现拥有注册志愿者2872名,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走下楼,在活动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传递正能量。(黄冈日报 记者 童钟鸣 通讯员 付海洋 郭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