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坚守一线战高温 点滴爱心送清凉

A-   A+
发表时间:2022-07-15 09:55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连日来,宜昌气温节节攀升,气象部门频频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达37℃以上。

  当大多数人吃着西瓜、冷饮,享受着空调的清凉时,却有一群人顶着炎炎烈日,坚守岗位:高速路口,身着防护服的“大白”;马路上,头顶烈日的环卫工人;街巷里,来回奔波的快递员;工地上,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的建筑工人……

  有人坚守着,也有人关注着坚守者。城市热浪翻滚,爱心送去清凉。连日来,相关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或送去解暑物资,或调整作息时间,或提供纳凉休息场地……点滴爱心,为高温下的坚守者送去了丝丝清凉。

  建筑工人敖锋:每天至少喝3大瓶6升水

建筑工地工人敖锋在高温下劳动

  7月12日16时20分,记者来到邦普循环项目一期工地,工人敖锋正挥动着拉毛拍给158厂房的墙面抹灰,汗水早已将衣服湿透。天气预报显示,当天的最高温度为38℃,但记者随身带的温度计指针却过了40℃。

  为避开高温作业,工地作业时间早已进行了调整,工人们的上午班从早上5时多开始,10时多结束,下午班从4时左右开始。

  “在这种天气里干活,就是喝水蛮多,每天3大瓶6升水是起码的。避开了高温时段,我们就得快干加油干,确保‘9·30’投产。”敖锋说道。

  虽然已是下午4时多,阳光的烈度丝毫没有减弱,敖锋干起活来,一刻也停不下来,流汗如流水,混着溅起来的水泥浆,他身上的衣服是湿一遍又干一遍。

  在邦普项目工地,每天逾4000名工人奋战。为保证高温下的安全作业,各方合力为邦普项目的建设者们撑起了“遮阳伞”。邦普循环项目一期项目部为工人们发放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指挥部还不时送来杨梅汤、西瓜等清凉食物。(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靳芝 通讯员杜小梦)

  环卫工人王琼华:顶高温一上午巡扫6趟街面

环卫工人王琼华正在街头擦洗垃圾箱

  7月13日10时30分许,天气预报显示室外温度32℃,站在户外3分钟,记者已是大汗淋漓。在东山大道与胜利四路的十字路口,环卫工人王琼华正头顶烈日忙碌着,身上橙色的长衣长裤早已汗湿。

  琼华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东山大道胜利四路至果园二路区域。为了保证路面干净,她每天上午至少要巡扫6趟。“主要是清扫道路、擦洗垃圾箱,每天都要走20000步以上!”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忙碌,王琼华完成了一轮清扫,来到果园二路天桥下稍作休息。拿出随身携带的一个400ml水杯,她一口气喝了大半。“这样的杯子,我每天能喝十几杯水!”5分钟后,收起已经见底的水杯,王琼华起身开始工作。

  11时30分,走进一户商铺打了一杯水,王琼华也完成了上午时段的保洁工作。稍作休息,下午她将继续迎战高温。

  据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区每天有近3000名环卫工人坚守在马路上。目前,该处已对作业时间进行了调整,上午 6: 30至11: 30,下午14: 30至18: 00,中午加大机械化保洁力度。同时,还为每名环卫工人配备防暑降温物品。(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实习生高祎祎)

  卡口值守者彭正红:每天重复同样动作数百次

疫情防控人员彭正红在高速卡口值守

  7月13日16时许,烈日下的点军高速收费站卡口不时有车辆进入,身着全套防护服的59岁疫情防控人员彭正红高举扫码牌,查看健康码、行程码。

  36℃的高温下,豆大的汗珠凝结在额头,但彭正红顾不上擦拭,而是继续下一辆车的排查。“现在天热后,汗流浃背、全身湿透是常态。坚持下没事,等吃饭时换一套就行了,到下班回去洗个澡就好了。”已经坚守2个多小时的彭正红笑着说。

  从去年1月开始,彭正红就一直奋战在点军高速卡口防控一线。每天要重复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数百次,他的声音都变得嘶哑了。

  虽然防控工作比较辛苦,但让彭正红欣慰的是,平时工作中收获了很多感动。 前段时间,市民甘发燃组织了一场为高速卡口疫情防控人员送爱心的活动。此外,点军区交通运输局也做了很多防暑降温措施。“不管什么天气,我们都要时刻保持状态,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好入城的第一道防线。”彭正红说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陈瑶 陈迪 实习生李智豪)

  快递小哥王翔:能在纳凉点歇歇脚真好

快递小哥王翔正在小区分发快递

  7月14日11时,热浪袭人,在中南路东辰二号小区2号门附近,28岁的中通快递小哥王翔骑着电动三轮车,顶着烈日为居民们派送快递。

  虽然汗水浸湿了大半的工作服,两只胳膊被“烤”得黝黑,但王翔毫不在意,将快递一一从电动三轮车上取下,或放入快递柜,或按要求送货上门。“我跑快递已经2年了,主要负责中南路这一片的快递收派工作,每天大概要送400多件快递。”王翔说,现在天气确实热,早上分拣快递,身上就汗湿透了,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也是快递员的常态。

  “天热后,公司为我们准备了很多防暑降温物品,工会、爱心人士也经常送清凉,还有歇脚纳凉点。”王翔说,这些都让他们倍感温暖。

  “为了让快递小哥能够在派送快件时更好地防暑降温,我们局联合市总工会、市邮政公司为全市6300多名一线快递小哥提供了111个歇脚纳凉点。”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邓晶表示,该局也倡导快递企业为快递小哥在12时至15时安排休息时间,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每年都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并号召企业内工会为快递员工安排西瓜、酸梅汤等解暑物品。(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刘华丽 实习生李智豪)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