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窝子面馆”无人收银 顾客买单全靠自觉

A-   A+
发表时间:2022-07-15 11: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襄阳市樊城区磁器街陈老巷道子口有一家“窝子面馆”,开业30年来,没有专人收钱,顾客吃面付钱全靠自觉。

  “窝子面馆”的老板叫窦汉林,大家都叫他窦八哥,今年65岁。20世纪90年代初,窦八哥离岗创业,开了“窝子面馆”。

  7月13日8时30分,记者在“窝子面馆”看到,除了正在吃面的顾客外,还有十几个人排队。“窝子面馆”只有三名操作人员,分工明确:窦八哥负责下面条,老伴康棚珍负责洗碗,儿子负责收拾碗筷、擦桌子。

  “八哥,一两豆腐面、一碗黄酒。”记者注意到,面馆里没有人收钱,很多顾客报出要的东西后,也不问价钱,直接扫码付账,也有顾客没付账就端着面条去吃了。

  “怎么没有人收钱?有人不付钱怎么办?”看到窦八哥空闲了,记者提出疑问。

  “人与人之间需要信任。”窦八哥擦着头上的汗说,“开店30年来,一直没有专人收钱,就放个钱箱,大家自己投钱、找钱,现在贴了收款码,更方便了。”

  窦八哥介绍,“窝子面馆”的生意一直不错,每天100斤面条,上午10点左右就能卖完。

  “为什么不多准备点面条?”记者问道。

  “面条、臊子和浇汤都是真材实料加工的,量大就难以保证质量了。”窦八哥说,做餐饮必须保证食物的质量,这比口感更重要。

  对于窦八哥的为人,吃面的顾客们都举手称赞。

  “八哥是个实在人,手艺好,人品好。”顾客杨先生介绍,他在“窝子面馆”吃面十多年了,“有时出门着急忘了带钱,和八哥说一声就行了,他从来不催我付账。”

  窦八哥说,前来吃面的大多数是回头客,不会有人不给钱。即便有人当时没给钱,多半是有原因的。比如,有人有急事忘记给了,有人因为没有带钱和手机,还有人确实有困难。暂时没有给钱的,多半会在下次吃面时补上。

  开店30年来,窦八哥经常遇到一些孩子独自来吃面,吃完就走,第二天或过几天家长来给钱。“给多少算多少,我从不计较。”窦八哥说。

  不仅如此,这么多年来,窦八哥不知道“捡”了多少顾客遗忘的物品,既有手机、钱包、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也有水果、蔬菜等。

  捡到这些物品后,窦八哥都交代儿子和老伴先保管好,等顾客来认领。遇到天热,万一有顾客把买的肉制品遗忘在店内,他会将肉放到自家的冰柜里保管,以防变质腐烂。

  “只要你用真心去对顾客,相信顾客会感受到的。”窦八哥说。 (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通讯员贾跃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