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刘家隔镇数字农家书屋火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2-07-15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线上阅读畅享 线下培训授技

  “打开手机,点一点,就能在网上免费学习农技知识,真是太好了!”7月9日,汉川市刘家隔镇逼驾台村村民刘建华连接“湖北数字农家书屋”共享WiFi,通过“书香荆楚”APP软件下载了10多个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类的图书。

  刘家隔镇今年6月底完成对辖区16个村的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建设,各村在镇文化站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读书和培训活动,深受村民喜爱。

  “湖北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内图书涵盖了党政法规、农业生产、农林牧渔、科普知识、寻医问药、百姓生活、文化文艺等各类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资源。村民通过手机操作即可畅享在线阅读、下载APP阅读和离线存贮阅读,一键触达可读、可听、可视、可用的高品质数字阅读资源。

  “每天村委会都有三四十个村民前来咨询,安装数字农家书屋APP,下载图书。”刘家隔镇逼驾台村党支部书记肖万明介绍,为了让村民用好数字农家书屋,村干部带头下载试用,并开展线下阅读会,分享电子书精彩篇章,在村小组微信群、QQ群广泛传播,“数字农家书屋”迅速在逼驾台村火起来了。

  逼驾台村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后,宽敞明亮、功能齐全,有藏书1500册、电脑5台,配套有民俗剪纸展厅、耕读人家非遗文化展区、阅读室、特色儿童阅读区、茶艺培训室、多功能活动厅等,被大家誉为“五星级农家书屋”。前往阅读打卡的村民络绎不绝,自发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阅读暖童心”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精彩,仅今年上半年就举办了30余场次。周边村湾的娃娃们有了读书纳凉好去处,大人们也感受到了书香的魅力。

  “我们坚持把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与新型农业产业技术培训紧密结合,依托数字农家书屋海量的农村实用技术资源,采取村民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办班等形式,提升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养殖业、电商的水平,让‘数字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师益友。”刘家隔镇宣传委员江芳在近期举办的网红直播培训班上说。该镇今年已举办特色培训班20余场次,1200余名村民获益。

  据汉川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汉川市已建起423个数字农家书屋,实现了行政村、社区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注册用户近7万人。(孝感日报 通讯员刘木木 王先忠)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