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扎实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综述:清廉文化润人心 清风正气见于行

A-   A+
发表时间:2022-07-15 10: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位于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的沿河路两岸,有一段由竹皮河两岸两个社区共建的廉政文化长廊。这条长廊用各种造型、雕塑和展板等,形象地记录了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市民能够于潜移默化中浸润红色文化、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荆门市推进的“一县一品”示范工程,深入挖掘清廉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教育形式,打造了清廉示范村、清廉社区示范点、红廉博物馆等清廉文化精品工程。这些精品工程不仅成为荆门的一道靓丽风景,更将清廉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了市民心中。

  近年来,荆门不断厚植地域特色,激发清廉文化活力,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廉政文化品牌,推动全市清廉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清廉教育春风化雨

  “倡伢子啊,你常说当了官就要为百姓多办实事,不要图享乐、摆架子、搞形式、讲奢靡——现在你却变了。”这是廉政小戏《一双布鞋》里的一段台词。

  创作文艺精品,把“廉戏”送到群众家门口,是荆门市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宣传文化部门把清廉文化作品创作纳入文学创作、舞台艺术创作计划,纳入市“五个一工程”、象山文艺奖评选范围。在全市开展“以艺倡廉”清廉荆门主题文化文艺活动,组织文学艺术家走进基层进行文艺采风,创作廉政书画、摄影、书法、漫画等作品170余部(件)。

  清廉小说《一把手》《曹大碗》,花鼓戏《阴阳错》《一双布鞋》《汉上先生》,湖北渔鼓《我们是小微权力的勤务员》,小品《戏里戏外》《按您的意思办》《八斤肉》……这些清廉文化作品一经推出就深受群众喜爱。上半年,组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社区、进农村,通过送戏下乡、专场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形式,开展清廉文化、传统文化进基层文艺宣讲活动800余场(次)。

  同时,荆门市还将清廉文化纳入荆门智库课题,今年申报清廉文化研究课题3项,立项1项。组织社科专家开展荆门红色文化、清廉文化整理研究,挖掘陆九渊、舒成龙、周培公等荆门历史名人的廉洁思想,编撰《荆门廉吏清廉故事》。

  清廉阵地活力焕发

  倡廉于有形,育人于无声。一幅幅清廉主题画、一句句清廉警示语、一张张清廉活动照,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清廉文化走廊,在荆门,清廉文化正以多种载体形式融入社会生活。

  廉政地图让人耳目一新。这份电子地图公开发布了11处廉政教育基地(场所),点击图标即可查看每一处廉政教育基地(场所)的简介和基本信息,“一键导航”功能可显示前往每一处廉政教育基地(场所)的具体路线。“线上”“线下”一体的网上廉政教育资源平台,让广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用廉政教育“大餐”。

  清廉文化示范点遍地开花。在沙洋县三峡土家族村打造以“微权监管”为主题的清廉示范村,在钟祥市湖山村打造以“三资监管”为主题的清廉“湖山客厅”,在京山市任畈社区打造以“四微展廉”为主题的清廉社区示范点,在东宝区南台社区打造以“红廉文化”为主题的红廉博物馆,在掇刀区七岭村打造以“小微权力公开”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广场,“一县一品”示范工程,形成了全域推进的矩阵效应。

  “清廉景点”人潮涌动。荆门市挖掘全市具有清廉元素的文化旅游资源,将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泉公园建成清廉文化型景区景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打卡体验。漳河新区以极客公园飞机集群为媒介,打造了全省首个独具特色的“清廉航班”,以点带面,形成“清廉新区”文化品牌效应。“清廉航班”为漳河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打造的廉洁文化主阵地,内容包括开展“航空廉洁课”“廉洁滑滑梯”“廉洁手工课”等形式多样的体验课,精选十余架“清廉航班”,讲述飞机背后的革命历史、功勋感人故事,让党员群众沉浸式缅怀航空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廉洁教育洗礼。

  清廉文化学习体验人气爆棚。“一日廉洁教育路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参观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基地220余场次,覆盖2.4万余人次。

  清廉活动润物无声

  “不利用权力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不参与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对群众要办的事不推诿”,这是东宝区石桥驿镇彭湾村广播“村村响”正在播放的《党员干部“十不”准则》。

  各种清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更是将清廉文化送入寻常百姓家。我市组织开展了廉政图书进军营、廉洁文化宣传大篷车下乡、“廉联进万家”、“阅读‘廉’味好书”、廉洁版画进万家、“清廉文化同题共答”、“清廉纸艺课”、“读书思廉 经典诵读”等各类实践活动120余场(次),把清廉新风吹进田间地头,吹进群众心间。

  在专题展览方面,荆门市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廉洁书画展、“建清廉沙洋 扬新风正气”廉洁书画摄影展、“建清廉钟祥 树新风正气”反腐倡廉图书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翰墨丹青颂党恩”侨界清廉书画展等展览活动十余场,累计展出作品280余幅,充分体现了文化润心铸魂的勤政廉洁主题。

  “清风宣讲”“我身边的清廉故事”“廉政宣讲进工地”“最美家庭话红色家风故事”等宣讲活动,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点点滴滴的清廉文化“小气候”,不仅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也温润净化着政治生态的“大气候”。(荆门日报 记者 胡晓莉 通讯员 张巧)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