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风气“好不好” 拉练“晒一晒”

A-   A+
发表时间:2022-07-14 14: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26日,竹溪县蒋家堰镇洞沟河村评选好家风典型。 (通讯员 彭超 摄)

  7月7日至9日,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六个十堰”品牌创建拉练走进10个县(市、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硬件、志愿服务活动等软件,开展实地考核。最终经综合考评,竹溪县和茅箭区、张湾区分别摘得一、二等奖。

  把“家文化”融入实践

  “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7月9日,走进竹溪县蒋家堰镇洞沟河村8组周霞的家,一副古色牌匾映入眼帘。

  周霞,今年38岁,身为妻子、母亲和儿媳,除了尽心尽力照顾着6口之家,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丈夫安心在外务工,还在镇上制鞋厂上班补贴家用。

  6月初,洞沟河村按照党员群众代表会推选候选人、村民小组会评议等程序,先后评选出18个“五好家庭”“家庭五美”等,周霞上榜。

  “用‘家文化’将小家与大家紧密相连,涵养时代新风。”竹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显锋介绍,近年来,竹溪县通过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等方式,把“家文化”融入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全过程,打造家训墙、家风牌、文化长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声临其境”传承红色精神

  “这里!在这里和兔子们摊牌吧!”“亲们!鹰酱上来了!和我一起冲锋!”……

  上周末,7岁的裴童拉着爷爷到茅箭区成邦华夏公馆SOE激光影城,和爷爷玩起《那年那兔那些事》中上甘岭片段对手戏配音。这也是该区“声临其境”红色配音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的近百场配音活动中的一场。

  “让孩子参与进来,沉浸式感悟。”志愿者严陈功介绍,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实现“声临其境,深入人心”,打造别开生面的爱国教育课。

  “声临其境”红色配音以大学生配音辅导队志愿者为主要力量,节选《闪闪的红星》《上甘岭》等优秀爱国主题影视剧制作配音素材,指导青少年配音表演。

  截至目前,该区“声临其境”红色配音志愿项目已先后举办主题活动超100次,服务中小学生超2万人次。

  “好人矩阵”营造氛围

  “展示好人事迹,让更多居民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做模范。”近日,走进张湾区张湾区车城路街道蓝湖郡社区“好人长廊”,社区党委书记张维娜满脸自豪。

  蓝湖郡社区“好人长廊”,全长100米,主要展示十堰籍或社区内涌现的“中国好人”“湖北好人”“十堰好人”“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

  今年以来,该区充分挖掘和展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事迹,除蓝湖郡“好人长廊”外,还有花果街道放马坪孝德馆(孝德街)、红卫街道好人馆等。

  该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树选选“好人矩阵”,设置好人长廊、好人街、好人巷,在全区形成推崇好人、争当好人的氛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郭军 张晓 余雪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