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党建+邻里中心”破解暑期“托管难”

A-   A+
发表时间:2022-07-14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保障孩子暑期安全,解决课业辅导难问题,十堰市邻里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新模式,开设小区暑假托管班,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破解家长的暑期带娃难题,为群众办了实在事、暖心事。

小区暑假托管班

  “党建+邻里中心”是联系群众最密切的地方,也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设立在邻里中心的暑托班对辖区职工家庭来说,无疑就是“家门口的暑期课堂”。张湾区红卫街道周家沟社区党委了解到一些家庭因孩子放假无人看管忧心,社区党委联合包联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策划筹备,于7月4日上午,组织开展“爱心红暑期夏令营”托管班,10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和9名党员教授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用心用情用智做好家门口暑期课堂,满足了孩子们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为孩子们搭建成长平台,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爱心红暑期夏令营”托管班

  “我们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爱心红暑期夏令营”托管班的师资和课程设置兼顾学生兴趣、文化传承,还有特色项目、思维课程等,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既‘托’又‘管’还能‘学’,不仅缓解了职工家庭孩子的‘看护难’问题,还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同时,我们办的是一个公益性质的托管班,为辖区农民工家庭和贫困家庭免除了后顾之忧。”周家沟社区居委会委员黄惠说道。

  当天前来参加托管的80多名学生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脸,托管班除了开展数学、英语、写作、阅读等常规的预习功课、辅导作业等课程外,还特别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多元化课程,其中包括:波澜壮阔的红色教育系列课程,让青少年们了解百年党史、学习红色精神;生动形象的国学文化系列课程,让青少年们了解泱泱中华的大国风范与文化精髓;循序渐进的成长教育课程,科技小课堂模拟太空、月球、火星等丰富场景……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受到辖区居民一致欢迎。

“北极星支教服务队七彩假期”实践活动

  “同学们,我们作为少先队员,在敬队礼时,要立正,右手五指并拢,手掌与小臂成直线,自下而上经胸前高举头上约5厘米……”台上的老师耐心细致地讲授着少先队员敬礼标准。在丹赵路街道办事处漫水桥社区山水慧谷“党建+邻里中心”,22名学生在一群特殊“老师”的带领下,正认真学习“走好入队入团入党三部曲”的思政课。

  这堂思政课是丹江口市丹赵路街道大工委为了解决居民普遍反映假期孩子无人照顾的“愁心事”,与高校积极对接,共同筹办的“北极星支教服务队七彩假期”实践活动。11名师生为孩子制定了包含爱国教育、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讲学、传统文化知识普及、暑期作业辅导、心理关爱、音乐、美术等多门课程的活动方案,帮助辖区儿童提升学习能力,丰富暑期生活,同时也解决了家长的“假期之愁”。

  在以后的工作中,邻里中心还将陆续开展面向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群体的服务活动,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建成党员群众“愿意来、喜欢来、还想来”的“党建+邻里中心”,让小区的每一个人都能在邻里中心找到家的感觉。(十堰市委组织部 刘根树 罗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