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东街社区:建幸福食堂 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7-14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日中午,走进嘉鱼县北门路的东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楼幸福食堂,十余名老人正在享用热腾腾的饭菜。

  “9元一份,三菜一汤,荤素搭配,方便实惠。”吃着丰盛的午餐,75岁的退休老人陈文华笑容满面。

  自去年11月营业以来,东街社区幸福食堂已累计接待社区居民500余人次。

  “前来用餐的以老年人居多。”食堂负责人李武告诉记者,食堂供应早中晚餐,早餐粥和馒头免费吃,中餐、晚餐提供9元爱心套餐和15元营养套餐两种选择。

  据悉,东街社区位于嘉鱼县鱼岳镇,属于县城关地区,常住人口8689人,60岁以上老人2113人,占总人口24%。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幸福食堂的建立主要是为了帮扶社区独居老人、困难群体,解决他们吃饭难问题。”东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黄雄说。

  为了细化社区老年人用餐管理,食堂针对不同的群体,推出爱心助老卡、便民服务卡、爱心优惠卡和就餐卡四类卡,按照“一类一策”原则,每个群体享受不等的用餐优惠政策。空巢老人、环卫工人、未享受救助老人人群,享受半价用餐优惠政策,三无老人、革命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可免费享受就餐。

  除了开设幸福食堂,该中心还为社区老人提供特色照护、物品代购、才艺培训、运动健身、免费体检等多元化服务,是集居家养老、文化娱乐、养身保健、休闲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日托场所,辖区内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持身份证免费登记享受服务,工作人员可以负责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陪老人娱乐、活动,解决老人子女工作日的后顾之忧。

  “这里设施齐全,还能碰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真的为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正在乒乓球室与同伴切磋球技的胡杏莲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幸福食堂的建立是社区联合县民政局对居家养老的一次探索,也是社区延伸服务、细化深化群众工作的一次实践,从社区实际、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调整、完善老年人服务功能区,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让老百姓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黄雄说。(掌上咸宁 全媒体记者 丁伟 通讯员 李永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