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织密“亲情连线”文明实践暖心网

A-   A+
发表时间:2022-07-13 12: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公安县以“亲情连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试点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盘活志愿服务力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织密“亲情连线”暖心网,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不断深化拓展。目前,该县15个“安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和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车桥小区)均已同步启动“亲情连线”项目试点建设,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8场,帮扶留守儿童1500余名,惠及近1200户家庭。

    

  织密成长快乐网 

  “一放假就可以来这里和小伙伴们一起学知识做游戏,还可以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一起玩,真好!”最近,车桥小区文明实践点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这里和志愿者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愉快充实的周末。车桥小区的小朋友们在辣妈酷爸爱心联盟志愿者的带领下制作鲜花贺卡,在“秘密花园”亲情连线室里通过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将祝福传递给“云端”的父母,实现“云团聚”。

  丰富精彩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神奇有趣的科学实验“秀”,多彩童心墙上留守儿童的微心愿……线上开展亲情连线“云团聚”,线下志愿者们更是化身留守儿童的知心朋友,陪着孩子们一起开展手语舞、手工制作等活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欲望,拉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搭建服务“一老一小”连心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真正打造成孩子们家门口的课外乐园。

  织密安全防护网

  “同学们知道‘危险水域’有哪些吗?”“水库!”“池塘!”“江边!”学生们踊跃地举起小手,回答声响彻了整个教室。在公安县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上,水上救援志愿者协会马教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讲——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就“意外落水如何自救、如何救落水者、如何实施心肺复苏”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几位自告奋勇的同学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为大家演练穿脱救生衣、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在场的学生们和老师们都送上了热烈的掌声。“这堂课太好玩了,我学会了很多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参加活动的学生说。

  为提高未成年人防溺亡安全意识,为留守儿童营造安全、安心、安宁的环境,最大限度地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公安县组织县水上救援志愿者协会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巡回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共在全县9个乡镇、7个村和9个中小学开展活动17次,覆盖8000 余人。暑期,水上救援志愿者协会将在公安县防溺水隐患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长江义务巡防和防溺水安全监督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守护广大青少年的安全,织密“安全防护网”。  

    

  织密阳光心灵网

  “感谢你们开导孩子们,对于留守儿童和在家带孙儿的爷爷奶奶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你们经常举办这些活动,让孩子更开朗阳光!”这是心理咨询师协会在闸口镇双潭村开展活动后,收到的来自家长的手写反馈信。公安县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走访留守儿童和开展周末关爱活动,深入了解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学习生活和家庭生活,对其学习及生活困境给予指导与帮扶。自2月起,上门走访留守儿童76 家,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23场活动。活动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的同时,更成了打开他们心灵大门的钥匙——受到情感伤害的孩子打开心结、融入班级,缺乏自信的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后更加自信开朗,以前调皮捣蛋的学生开始懂得遵守纪律、管理情绪,同学们更愿意与他亲近,师生关系也更融洽……经过心理疏导和关爱后,这些留守儿童在自尊自信、情绪管理能力、人际管理能力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拥有了更阳光的心灵。

  暑期刚开始,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开进公安,50多位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下沉到毛家港小学开展为期21天的支教活动,并与公安当地的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深度融合,协作推进陪伴阅读、亲子趣味运动会、“共话陪伴”家长课堂、“生命故事”团体心理辅导、“读懂荆州”游学营等特色实践活动,在对学生们的“体能”“智能”和心理能力赋能的同时,为照顾孙子的爷爷奶奶们开展如何做好代际教育讲座,为在外务工的家长们线上发送如何做好远程亲子教育的系列微课,让“亲情连线”搭乘“阳光号列车”,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对接和内涵拓展,连的更实用,连的更紧密,连的更温暖。

  织密亲情陪伴网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如何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的工作目标,聚焦群众所思所盼,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关爱活动,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反哺的温暖,让失独老人感受到人间大爱的真情。这是一道时代的考题。

  7月10日下午,在公安县志愿服务大厦的新时代文明大讲堂,一场以关心、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讲座精彩呈现,来自来自长江大学的李刚英教授给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答案——真爱原来是寻常。一杯茶、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一席话、一封信,字字句句显孝心。现场100多志愿者们有的拿手机拍照记录,有的在纸上奋笔疾书,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类志愿服务培训,对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群体的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后期开展“和老人们连起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很大帮助。

  “我们终将会老去!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关爱失独老人志愿服务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愿普天之下的老人都能享受最美夕阳红!”主持人向参加培训的全体志愿者发出倡议。

  织密群众解忧网

  “要是今天不解决问题,我们就不让他们走!”在公安县夹竹园镇三忠桥村,一群村民怒气冲冲地朝着前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蓝丝带志愿者们围了上来。原来,村民张文峰夫妇在家里圈养了50多只山羊,山羊的粪便排到屋后的小水沟里散发出阵阵恶臭,附近的村民有很大意见。由于张文峰夫妇都是残疾人,日子过得比较艰难,羊圈搬迁存在着缺少合适地点、需要资金搭建场所等实际困难,这事儿一搁置就是几年。

  蓝丝带志愿者协会会长甘辉芳了解到张文峰缺少修建羊圈资金的情况后,迅速把相关情况通过微信群向协会理事会作了汇报,最后形成一致意见:“亲情连线”不仅要连接家长孩子的爱心暖心,更要连接直通基层的党心民心,协会决定以借款的方式来资助张文峰夫妇把羊圈搬迁到合适的地方。6月10日上午,在三忠桥村新时代文明站,志愿者们将2万元现金送到了张文峰手中,这件困扰了村民多年的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乡亲们个个笑逐颜开,连连点赞。

  以“亲情连线”为纽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的特殊优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重点围绕城乡“一老一小”、社会救助对象、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等,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这是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公安县被确定为全省三个“亲情连线”建设试点县以来,依托“安字号”文明实践品牌,通过有温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拓展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健康保健、帮扶救助、文体娱乐、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将“亲情连线”文明实践融入百姓日常,实现“平时替代亲人,急时联系亲人”,让“一老一小”感受到政府关爱、人间真情和亲情温暖,为社会注入温暖前行的力量。(湖北日报 通讯员 曾咏张 吴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