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播撒文明进万家

A-   A+
发表时间:2022-07-12 15: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践行‘十个一’市民文明公约的‘排头兵’;广大市民要积极响应,践行文明,做践行‘十个一’市民文明公约的‘主力军’。”今年4月,宣恩县委、县政府在“十个一”市民文明公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

  近年来,宣恩县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三级阵地建设拓宽文明实践广度

  “孩子比较喜欢连厢和八宝铜铃,放假就带到这里来见识一下。”近日,兴隆街社区居民田琴带着孩子到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观看非遗文化展演。在非遗文化传习所志愿者的倾情表演下,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假期,也更深入地了解了宣恩的民俗文化。

  对于田琴来说,这里不仅是孩子放假的好去处,也是她“充电”的场所,“我在这里接受了好几场党史教育,平时也有很多颇具特色的活动。”

  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文体中心实现共建共享,涵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七馆一院五中心”,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功能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是群众享受文明成果的地方,更是宣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中枢。

  “我们将博物馆整合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暨市民红色教育基地,将文化馆整合为文化活动基地,从而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联。”宣恩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宣恩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整合打通宣传、组织、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部门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

  与此同时,宣恩县积极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体系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乡镇、村(社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宣恩县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宣恩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宣恩县正探索在街区、商圈、景区、园区、校区等场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统筹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织就家门口的服务网。

  472支志愿服务队伍凝聚文明实践力量

  “请大家戴好口罩,在这边排队,需要抽血的在一楼大厅等候。”近日,在晓关侗族乡堰塘坪村村委会广场上,宣恩县中医医院组织的6名志愿者正在给60岁以上的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宣恩还有很多。

  宣恩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成立县委书记担任队长的“文澜”志愿服务总队,横向配置文化旅游、文明创建、平安法治、农技服务、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环境保护、义工协会等9支县直专业分队以及N支县直特色队伍;纵向成立9支乡镇支队和N支村(社区)小队,最终形成“1+9+N”的志愿服务架构,实现县域志愿服务全覆盖。

  “入户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招募志愿者”“上湖塘社区清理废旧广告招募志愿者”“村庄清洁行动招募志愿者”……点开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系统活动招募板块,每天由不同志愿服务队伍创建的活动有10余场,志愿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和意愿加入正在招募的活动,参与志愿服务。

  提起志愿服务队伍,“酉水有爱”“电妈妈”“苗语传承”等名字响彻贡乡大地。宣恩县通过县直专业分队包联乡镇支队的方式,为乡镇及其他特色队伍提供专业指导、队伍培育和活动孵化等服务,构建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截至目前,已注册成立472支志愿服务队,9个乡镇的志愿服务队伍各具特色,形成“一乡一品”的志愿服务格局。

  6万志愿者让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宣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人们的生活,把文明风气播撒在县域的每一个角落,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呼百应”,全县每5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红”成为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色彩。

  6月11日,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系统招募志愿者,为即将举行的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类浆板资格赛(宣恩赛区)服务,不到1小时就有3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宣恩县以节会带动旅游发展,密集的赛事活动中,志愿者不仅担任着重要的服务任务,也逐渐成为城市文明的“代言人”,是各项赛事活动的风景线。

  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志愿服务才能“对症下药”。宣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系统打造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管理模式,让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实现高效对接。

  为了让爱心流动起来,今年3月,宣恩县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细则(试行),志愿服务达到相应时长的志愿者可获评星级志愿者,还可在评先树优、教育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生活等五个方面受到奖励。

  “做志愿服务并没有想过回报,这些奖励是对我的肯定,激励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得更好。”张芬是宣恩县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她帮助困难群众近200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800小时,成为宣恩县2021年度星级志愿者。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志愿者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为宣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在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进社区宣传健康知识、到福利院助老扶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当前,全县累计注册志愿者超6万名,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5%,每月开展活动600余场次,“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蔚然成风。(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