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阳光助困协会:让受助者心中洒满阳光

A-   A+
发表时间:2022-07-12 15: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关爱老人、关注留守儿童、支援抗击疫情……在咸宁,有这样一群致力于志愿服务的人,他们,就是咸宁阳光助困协会的志愿者们。

  7年来,咸宁阳光助困协会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1200余人,上至花甲老人,下至垂髫小儿。他们乐于奉献,身体力行,为身边的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天。

  抱团发力 帮助他人

  “7月1日,到贺胜桥镇黄祠村为空巢老人义剪头发。”

  “7月4至7日,参与市民政局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班,学习照料失能老人。”

  “7月8日,和桂花镇的留守儿童一起参观梓山湖航天科技馆。”

  ……

  7月伊始,咸宁阳光助困协会会长陈昌世的行程满满当当。忙得不亦乐乎还有协会的许多志愿者们,虽然夏日炎炎,但只要协会群里通知即将开展志愿活动,报名参与的名单总是大排长龙。

  2015年,陈昌世和志同道合的好友们一起成立了咸宁阳光助困协会,一伙人在“奉献爱心、资助贫困”的志愿之路上找到了伴儿。

  “以前大家做公益都是各干各的,互不相识。”陈昌世说,听到身边有生活困难的人,就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尽可能地帮衬。

  后来,通过朋友们的口耳相传,这群热心肠的人们自然而然地熟识起来。

  怎么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成立组织,是大家的共识。

  “当时大家取了好几个名字,最后投票选择了‘阳光’二字。”陈昌世说,大家想像阳光一样,让受帮助的人感到温暖。

  说干就干,咸宁阳光助困协会应运而生,当年便开展各类助困活动20余次,其中包括帮扶贫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资助失学儿童等。

  2018年1月22日,市民政局为“咸宁阳光助困协会”颁发了行政许可证,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热心人士主动融入这个志愿服务团队……

  公益服务 暖心润情

  7月4日,走进位于咸安区民政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咸宁阳光助困协会办公室,迎面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张贴的大片志愿服务照片,林林总总、五花八门。

  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然而,对志愿者们来说,最难忘的志愿服务经历发生在抗疫时期。

  2020年1月疫情初期,形势尚未明朗之时,咸宁阳光助困协会的志愿者们敏锐地意识到自身防护的重要性,在厂家组织购买了一万余个医用防护口罩,在街头向市民免费发放。

  云南医疗队援助咸宁时,协会派出两名志愿者在市区维也纳酒店,负责分发盒饭、防疫消杀,与医护人员同吃同住。

  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但却从未动摇人们迎难而上的决心,全国各地的保供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咸宁。

  “从云南送来的蔬菜,保鲜措施做得非常用心,一层菜夹一层碎冰块,搬下来的时候,还是水灵灵的。”咸宁阳光助困协会副会长镇丽说,为了不辜负云南亲人的心意,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卸货、分发,一刻不停,即使身上湿透也无暇顾及。

  疫情后期,咸宁阳光助困协会又向武汉志愿者团队买来10台消杀机器,组织志愿者助力街头、社区、学校的防疫消杀工作。

  “一线抗疫的每一个环节,协会都没有掉队。”陈昌世说,大家没想过当英雄,只是希望能尽快打赢这场战“疫”,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是志愿者们深感自豪的一件大事。

  志愿初心 小而弥坚

  就像名字中说的,咸宁阳光助困协会建立的初衷,就是帮助困难群体,让他们能够在紧张的现实生活中得以喘息。多年来,协会一直谨守初心,对“一老、一小”格外关注。

  “小畅,志愿怎么填想好了吗?有想读的学校和专业吗?”7月4日,志愿者白丹明在电话中询问道。

  小畅是一位留守儿童,就读于咸宁高中,长年和爷爷一起生活。2018年,咸宁阳光助困协会志愿者通过进社区、进学校摸排情况,得知小畅的家庭情况极为困难,于是通过“一对一助学”项目,每学期为其捐助学费3000元。

  “小畅高考考了561分,上了一本线。”白丹明说,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照顾和关爱,能考出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不仅以团体的方式,协会的志愿者作为个人,也时常对他人伸出援手。

  16岁的女孩小徐来自通山南林桥镇,父母因肺结核离世后,小徐独自一人带着弟弟在市区一家结核医院治疗,家中还有个身体不好的爷爷无人照顾。小徐在医院附近租下一间房,看护弟弟的同时,还要兼顾卫校的学业。2007年,陈昌世偶然得知后,便主动捐助她上学,一晃就是十几年。

  “前段时间,小徐打来电话说:‘陈叔叔,我开始拿实习工资了,请你不用再资助我,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吧!’”陈昌世感动地说,这孩子真争气,出落得自信、阳光,自己的付出值了。

  截至目前,咸宁阳光助困协会“一对一助学”活动已开展三年有余,为六县市区的贫困学子送去累计118000元助学款以及各类爱心物资;在咸安、通山等地的学校、社区创办“幸福之家”15家;进社区、福利院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300余次。(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