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水星台社区:志愿者队伍“百花齐放”

A-   A+
发表时间:2022-07-12 15: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爱心理发、修剪绿化带、治安巡逻……走在襄阳市樊城水星台社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

  8支志愿服务队伍、446名注册志愿者、26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水星台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等管理制度,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今年5月,水星台社区获评2021年度湖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见缝插绿打造美丽家园

  在水星台古遗址两侧的绿化带旁,经常能看到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忙碌,或修枝,或除草。他就是水星台社区“美化家园”志愿服务队队长吴耀。

  2015年,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在小区修剪绿化带,但球形树冠被修得凹凸不平。喜欢摆弄花花草草的吴耀从此路过看到该情况后,手把手地教大家怎么修剪。

  “社区是我家,我愿意发挥自身特长,把她打扮得更美!”吴耀主动认领“爱绿护绿”岗,精心管护绿化带。

  在吴耀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养花爱好者加入“美化家园”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各个角落见缝插绿。

  如今,“美化家园”志愿服务队的26名志愿者活跃在水星台社区,清理楼道杂物、规范“三车”停放、修剪绿植……这些人的身影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把剪刀温暖一条小巷

  水星台社区的老旧小区较多,居民多数是老人和孩子。为给特殊群体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该社区整合资源成立“从头爱你”志愿服务队,定于每月第四周的周三以及传统节日,开展“一把剪刀温暖一条小巷”公益理发活动。

  如今,每到传统节日,水星台社区水星一巷就人头攒动。有的志愿者陪老人聊天,有的志愿者为老人和孩子理发。

  在志愿者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很多社区居民主动加入进来,帮忙搬凳子、递工具、扫地等。

  水星台社区居民杨菲说:“我以前学过理发,经常在家给孩子们理发,只要有时间,我可以帮帮忙。”

  如今,“从头爱你”志愿服务队已有35名队员,7年来累计服务居民近3000人次。

  “从头爱你”志愿服务队队长张蝶萍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会继续坚持开展这项活动,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影响更多的人,将爱心延续下去。”

  社区“能人”成居民贴心人

  “小吕,我家的电视机没影儿了,能帮忙看一看吗?”

  “小吕,在家吗?我刚下班,来拿快递。”

  ……

  大家口中的小吕,就是水星台社区“啄木鸟”维修志愿服务队队长吕纪铭。他擅长维修电器,经常为辖区困难居民免费维修小家电,并在家中腾出一间房存放周边居民的快递。“这些都是小事,大家生活在一个社区,互帮互助是应该的。”吕纪铭说。

  在水星台社区,像吕纪铭这样的“能人”服务队还有很多:免费整修小区路面的“路见不平就出手”志愿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的“童伴妈妈”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的“平安家园”志愿服务队、便民利民的“先锋行”党员志愿服务队……“这些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服务队各尽其才、发挥所长、百花齐放,为居民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让社区这个大家庭邻里更团结、居民更幸福。”水星台社区党委书记刘晓琳自豪地说。(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通讯员 柏向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