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整治空中“蜘蛛网” 擦亮城市“天际线”

A-   A+
发表时间:2022-07-12 08:36    来源:宜昌文明网

抬头不再见“网”,如今的西坝和平路沿线路段线缆规范美观、整齐划一。 时刚 摄

  杂乱交织的各种线缆,像一张张“蜘蛛网”,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更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今年5月来,宜昌市城管委、市住建局联合开展了空中“蜘蛛网”专项整治行动,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中整治。目前整治情况如何?7月8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管线入地 让小区颜值再提升

 

管线入地让检察院小区没了空中“蜘蛛网”,既美观又安全。时刚 摄 

  8日下午,在城区胜利四路42号检察院小区,记者看到,小区上空干净清爽,只有数根强电电线整齐排列。

  “以前各种线缆乱成一团,有的挂在墙上,有的垂落在空中,不仅煞风景,还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现在亮亮堂堂、清清爽爽,让人感觉舒心又放心。”说起小区的变化,75岁居民王和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检察院小区只有4个单元67户人家,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过去光纤线、电话线、网线等各种线路繁杂混乱,新线旧线纠缠不清。

  “该小区原来大概有40多根线,非常凌乱,和居民家中的强电线路混在一起容易发生火灾。”宜昌市城投公司所属宜昌信息管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过程中,对空中的弱电线进行管线下地,同时规范了入户线路,清除了废旧老化线路。

  记者看到,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线路均已被埋到单元楼楼道口前的地下,然后通过钢管管道上楼。楼道内,线路通过一条条整齐有序的线缆盒走到每家每户。

  “实实在在是为居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小区业委会主任李绪成说,以前居民们都觉得杂乱无章的各种线路特别难看,这次进行专项整治,大家都很欢迎。

  “桥架”规整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在位于西陵二路的印刷厂小区,一条位于1楼与2楼间的长方体灰盒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专项整治修建的‘桥架’盒,用来规整各种线路的。”在小区一楼餐馆工作、62岁的李广慧喜滋滋地说。

  据了解,过去该小区楼房外墙上密密麻麻地挂着各种线路,有的扎捆,有的横拉,有的垂挂,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整治过程中,考虑到该小区地下管线复杂,空间狭小,不具备弱电下地的条件,施工人员将空中“蜘蛛网”剪除后,采取架设“桥架”方式把所有弱电线路全部规整在其中。

  “以前各种线路就那么紧密交错悬在空中,现在有了铁皮做的‘桥架’将线路放在其中,不仅漂亮多了,也更安全了。”李广慧说,空中“蜘蛛网”没了,环境越来越好,做起事来也舒心多了。

  管线绑扎 让老街焕发新容颜

  在三江桥的尽头,紧连着和平路,道路两边有企业及居民小区。

  曾经,这条路上的架空管线东拉西扯、杂乱无章地缠绕在一起,低挂垂落、散乱无序、打结成团,盘踞在行人头顶。如今,沿线路段线缆规范美观、整齐划一,空间视觉变得更加通透了。

  整治中,施工人员结合该路段实际情况,采取剪除废线、梳理捆扎等方式,对杂乱线缆横平竖直、高低一致、规范有序进行整治,让该路段线缆线路变得整洁美观,群众的生活幸福感随之提升。“以前一抬头就看见‘飞线’,破旧不堪。现在专项整治后,老街颜值提升了,走在路上也更安全了。”在和平路12号小区,72岁的何宝钿老人对自家附近上空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专项整治 擦亮城市“天际线”

  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关乎的却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市城管委、市住建局联合开展的空中“蜘蛛网”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擦亮城市“天际线”。

  自今年5月以来,通过管线入地、架设“桥架”、集中绑扎等方式,截至目前,已完成对251个老旧小区、44条背街小巷空中“蜘蛛网”整治。还有22条背街小巷将在8月底完成整治。

  市城管委副主任熊焰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五攻坚”调度会要求,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办,加强检查督办。持续督导各责任单位加快对空中“蜘蛛网”整治改造。同时,本月将组织相关部门、管线专营单位、整治施工企业等单位对照整治标准对辖区内空中“蜘蛛网”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不达标的部位立即整改。另外,对列入2021年、2022年改造计划的城区285个老旧小区按照进度,同步开展弱电管线下地工作,确保在12月底前完成。(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实习生 袁智豪 通讯员高超 赵金波)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