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规范交通秩序 文明礼让出行

A-   A+
发表时间:2022-07-08 08:56    来源:宜昌文明网

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在路口等候红灯,遵守交规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黄翔 朱华刚 摄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形象的名片。

  《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公安部门重点围绕机动车行至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已成为交通法规的遵守者和维护者。

  新增禁停标志标牌

  源头治理违法乱停

  近日,针对城区部分路段车辆违停现象,交警部门组织警力开展常态化治理。对胜利四路沿线、滨江茶城周边等13处违停严重路段组织专班规范停车。同时,通过视频巡查的方式,对主要干道的违法停车车主进行电话劝离。

  数据显示,1月至6月,交警部门共劝离违停车辆6万余台,拖移违停车辆1200余台。清理206台长期占用消防通道、车行道、临时停车位的“僵尸车”。同时,交警部门安排专人对严管路段标志标牌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完善92处辅标标牌,新增57处禁停标志标牌,勘划停车位12处、约500个车位。

  针对中心城区摩托车、电动车随意停放以及占道经营等问题,交警部门联合城管、运管、路政等部门齐上阵,沿街沿路共同清理。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在加强道路停车管理、引导车辆规范停放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他同时呼吁市民,做文明交通参与者,遵章守法,规范停放车辆,共同创建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九成以上司机礼让斑马线

 

7月7日,行人在城东大道斑马线处等红灯,市民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不断提高。 黄翔 朱华刚 摄 

  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条例提出,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通过积水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市民在这方面表现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7月5日7时30分许,记者来到城区胜利四路星光天地门口,一位老人牵着孩子正准备过斑马线,一辆准备右拐的出租车很快减速、停车,直至行人走过斑马线。其后,多名行人过斑马线时,机动车均能依法礼让。

  当天,记者还前往了港窑路与青岛路交会处、港窑路与城东大道交会处、发展大道与珠海路交会处等多处采访,均未发现车辆出现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宜昌人在礼让斑马线这方面的确做得比较好,我基本没有碰到过不礼让的行为。”在港窑路与城东大道交会处,正准备过马路的市民陈女士点赞道。

  据介绍,条例出台后,除了日常的宣传推广,交警部门还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结合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多种手段,对违法车辆进行现场拦截、现场教育及现场处罚。

  文明源于心,礼让践于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持续不断的宣传和整治,现在市民礼让斑马线的意识越来越强,九成以上司机都能做到文明礼让,少数未礼让的司机在接受教育和处罚后也会积极改正。

  随着条例的施行,交警部门还重点整治了市民反映较多的行人闯红灯和翻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执法人员表示,条例明确了具体处罚措施,提供了法律保障,现在闯红灯的市民越来越少。

  岗亭教育引导驾驶员戴头盔

  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是条例中文明交通行为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进一步将条例落到实处,宜昌公安交警根据电动车、摩托车出行规律,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为重点时段,在重点路口设置执勤卡点,加强对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的查处力度。

  7月7日8时,正值上班高峰,记者来到城区铁路坝十字路口,十余名驾驶电动车的市民正在等候红灯。记者观察发现,所有驾驶员均佩戴了头盔。

  该处执勤交警袁斌告诉记者,经过半年的整治和宣传教育,绝大多数驾驶员都能合规佩戴头盔。截至当日10时30分,该路口仅发现一名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员。执法人员按照规定给予其20元的罚款,并进行了安全教育。

  据介绍,为了提升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交警部门还在城区设立了25个路口岗亭教育课堂,通过观看视频、讲危害后果、写心得体会、学交通法规、答安全问卷、做劝导志愿、签订电动车安全文明驾驶承诺书等方式,对违法驾驶员进行警示教育。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依托卡口识别预警、视频追踪等方式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精准打击,并予以曝光。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整治,未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但因最近天气炎热,少数市民不系绳扣,仅仅将头盔搭在脑袋上;还有市民用工程安全帽等来代替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对上述现象进行教育整改。(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实习生高祎祎 通讯员朱华刚)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