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载还债90万元 当阳信义老农只为心安

A-   A+
发表时间:2022-07-07 09: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6年前,因收购商携款逃跑,他背上近百万元债务。16年间,他和妻儿勤扒苦作、省吃俭用,一点一点偿还欠款90万元。

  1961年出生的湖北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农民陈廷海,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信义”两个大字,获评“湖北好人”等称号。

  诚信经营获口碑

  上世纪90年代初,陈廷海当起了粮食经纪人,做起农副产品收购销售生意。

  只要口袋里有钱,他就当场支付,有时候周转有困难,一旦把粮食卖出去,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把村民的钱付清,从没有拖欠过村民一分钱。

  诚信经营,使得他家生意兴隆。凭借多年的口碑,十里八乡的乡亲都将自家的农副产品交给他销售。

  村民们说:“交给他,我们放心。”

  当头一棒负巨债

  2006年5月,一场灾难悄悄降临。红光村200多农户将100万斤油菜籽交由陈廷海销售,就在这时,一直有生意往来的邻市一油脂厂抛出了集资分红的优厚条件。想着能增加乡亲们的收入,陈廷海开始与这家油脂厂合作。

  谁料,没过多久,油脂厂突然宣布破产,老板携款逃走, 彻底销声匿迹。价值近100万元油菜籽也不见踪影。

  想着乡亲们辛苦劳作1年的成果打了水漂,一辈子连10万元钱都没见过的陈廷海万念俱灰,事发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把自己关在家里。

  “差乡亲们那么多钱,当时直接是不想活了。”陈廷海回忆,那段时间,他和妻子整整喝了一个月的稀粥,一度生出轻生的念头。

  乡亲们同情陈廷海的境遇,没有一个人上门索债,纷纷表示,粮食可以再种,来年还请他帮忙销售,鼓励他振作精神,东山再起。

  风雨不改还债心

  乡亲们的宽怀大度和信任,让陈廷海十分内疚。“我让人骗了,可我不能骗别人!”陈廷海硬生生地扛起了这笔近百万元的巨额债务。为了不让信任自己的乡亲像自己一样被欺骗,陈廷海给每个债权人打了欠条作为凭证,表明自己决不赖账,发誓无论多么艰难也要还上乡亲们的血汗钱。

  为了还账,陈廷海和妻子起早摸黑的种地,农闲时便外出打工;儿子大学一毕业就果断放弃考研,参加工作,帮家里分担。一家人尽全力偿还了部分欠款,但和账本上的数字还差的很远。

  有人说反正没人催债,为什么不拖着,或者晚些再还?陈廷海的回答是:“什么事都可以拖,唯独诚信拖不得,只有把欠账还清,我才能挺直腰板做人。”

  就为了守住这份诚信,陈廷海想尽一切办法挣钱。他把自己家十亩土地和流转的其他村民的土地进行整合,统一经营,规模化种植,进行粮食收购和出售生意,每天与各种各样的厂家和商家打交道,只想早日还清“良心债”。

  16年来,陈廷海就靠着种地、代销粮食,一点一点地偿还债务。只要手里有了一点钱,就赶紧联系债权人,能还一点是一点。陈廷海家里厚厚的记账簿上,记载着欠款还款的情况。谷子收起来了,有了一笔钱,先还张家一点;做点小生意,小赚了一笔,赶快给刘家还去;农闲时节,外出打工挣了一点钱,迅速还王家的欠债。五千元、一万元、两万元,一年、两年、十年……最少的时候,他甚至一次只还得起100元钱。让陈廷海欣慰的是,这些年来,积少成多,61岁的他已经还上了90万元的债务。

  在陈廷海的眼里,乡亲们的信任大过天,为了这份信任,他也许付出了太多太多。近百万元债务,16年之久,他硬是用自己的坚持在诚信这张答卷上一笔一划地写出了常人所不可能给出的答案。

  “目前还剩下几万元钱,一定要尽快还清所有的债务!”这是这位执着的农民给出的最为庄重的承诺。尽管这些债务还得有些迟了,但看到乡亲们拿到钱,脸上露出微笑之时,陈廷海十分满足和欣慰。

  “在当阳,关公故事俯仰皆拾广为流传,关公对人以忠、待人以义、处世以仁、创业以勇的文化精髓浸润着我们的基因血脉。16年,200多个村民无一人追讨债务,面对村民的充分信任,陈廷海给出了承诺。他们背后承载的信义精神价值连城。”半月镇红光村党总支书记谈朝成说。(当阳市委文明办 汪运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