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突出“三大特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7-06 11: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来凤县张富淸先锋队成立于2019年7月,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乡镇党委书记任分队长、村社区书记任小队长,配置“8+N”志愿服务队伍,即理论政策宣讲等8支常备队伍和“N”支志愿服务队,现有队员33370人,全县196个村社区共成立437个分队,15个张富清服务站,学雷锋示范岗40个,常态化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14500余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服务时长120余万小时,其事迹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央电视等主流媒体报道30余次。近年来,他们突出“为民特色、品牌特色、活动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突出“为民特色”。做到“三个精准一个到位”。“三精准”就是摸排底数精准、群众需求精准、问题难点精准;“一到位”就是办理实事到位。一是制定《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为民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职责、清单,为437个分队“为民”服务工作行为。二是实行“为民”服务包保机制。即总队长包乡镇、县级干部包村社区、分队长包片区、队员包户到人。三是对标对表“为民”服务。即制定工作标准、绘制服务对接表。把政治站位、思想领先、作风过硬、业务精通作为工作标准,从总队长到队员将为民服务对象对接情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绘制在一张表上,内容包括服务村社区、服务事项、对接人等。近年来,为群众办实事11000余件。

  二、突出“品牌特色”。按照“一队一品”、“一乡镇一村社区一品”的要求。做到“三个实在一个满意”。“三个实在”即品牌内容实在、品牌的目标实在、品牌的效果实在,“一个满意”即人民群众满意。一是打造品牌要符合实际。如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三胡乡分队在打造“转转工”志愿服务品牌的时候,组成品牌打造专班,在群众中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发放民意征求书26500余份,收集意见130余条,最后确定。二是打造的品牌要有吸引力。把品牌的吸引力作为重要的条件来考量。积极打造“龙凤同行·文明酉你”品牌。来凤县是湖北省的一个县,龙山县是湖南省的一个县,这两个县是全国省际最近的两个县,仅一条酉水河之隔,打造跨省际志愿服务品牌两县人民十分期盼,吸引力极强。三是打造品牌要有影响力。如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分队2020年确定“帮你贷”品牌,他的愿望是帮资金困难的想经商市民办理贷款,由于,“N”多的因素没有达到愿望,最后重新确立品牌。近年来,打造了三胡乡转转工、龙凤同行文明酉、疫情防控你我同行、百姓宣讲等品牌。目前,来凤县196个村社区都有自己的志愿服务品牌。

  三、突出活动特色。在制定活动方案时,做到“三个结合一个点评”。“三个结合”即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与村社区实际情况结合、与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结合,“一个点评”即活动结果由人民群众点评。一是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深入196个村社区,进行党的政策的宣传,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21万张,利用院落、道德讲堂等各种形式的宣讲达2900余次,受众30余万人次。二是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以来,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累计100000余队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攻坚战,开展自愿捐款捐物、预防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捐赠各种物资折合金额77030000元。三是常态化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开展扶贫助残、关爱留守儿童人等活动14500余次,累计救助、帮扶达250000人次,服务时长120余万小时。

  目前,在来凤县,到处可见张富清先锋队的身影,红马甲映红山山水水,大街小巷,土苗汉等各族儿女人人争当志愿者,个个都是志愿者,都在为基层治理、都在积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和疫情防控精细服务。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