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2022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第二次推进会举行

A-   A+
发表时间:2022-07-06 08:2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及时解决好人民群众针头线脑房前屋后的实事 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7月5日,宜昌市2022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第二次推进会举行。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及时解决好人民群众针头线脑、房前屋后的实事,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主持会议。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出席会议。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正英宣读创建工作有关情况通报。

  王立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宜昌打造联结长江中上游、辐射江汉平原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要清醒认识到,“强辐射”是宜昌不可推卸的时代使命,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投身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文明创建永无止境,对照文明典范城市标准,我市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集中攻坚、逐一破解。要以实施筑堡工程为抓手,坚持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推进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推动党委政府的治理架构更趋合理。

  王立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规则、有标准,只有精细对标、精准发力,才能找准切入点、实现新突破。要聚焦测评标准,注重精神文明特色,注重为民服务导向,及时调整战术打法,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对标、全面达标。要聚焦短板弱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巩固完善,努力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要聚焦群众关切,结合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整市推进筑堡工程,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真正和群众零距离接触,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诉求,多站在“最不方便的人”、“最不方便的事”的角度去思考和谋划,切实增进群众感情。

  王立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和本质属性。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必须以文化浸润城市根脉,大力弘扬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让每个人对精神文明的需求像空气、水一样须臾不可缺少,以信仰之基、文明之美,引导人们向上向善,推动城市从“外在美”向“内在美”、“永恒美”延伸。要从娃娃抓起,形成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社区影响一个区域的社会风尚。要发挥榜样引领,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约束引导,宣传贯彻好《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市民养成“事事都有规矩”的意识。要孕育情感认同,不断激发起“人人都是城市主人”的热忱,用文明意识引领市民的文明行为。要创新城市营销,围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更适合青年人的生产生活场景,不断擦亮宜昌城市品牌。

  王立强调,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是城市治理者的独角戏,而是全市人民的总体战,赢得胜利的根本是组织,成败在落实,力量靠群众,关键看干部。要“一把手”带头,城区各区、市直责任单位负责人要坚决扛起“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主动到前沿指挥、贴地行走,亲自研究创建工作、亲自推动任务执行、亲自检查进展成效、亲自解决突出问题。要“一盘棋”统筹,多方联手、上下联动、联合推进,做到宁可形成交叉,坚决不留空当。要“一条心”推进,引导广大市民“有时间就做志愿者”、“人人都当网格员”,让“小红帽”、“红马甲”等“宜昌红”成为城市最亮底色。要“一竿子”到底,对完成任务较好的责任单位和党员干部及时通报表扬,对问题突出和整改不力的及时通报批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宜昌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三峡日报 记者雷鹏程)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