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晓关侗族乡:巧用村规民约 “约”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A-   A+
发表时间:2022-07-04 17: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来,宣恩县晓关侗族乡积极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制定与本村村情相符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发挥基层村规民约在规范村民行为、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移风易俗上的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村规民约树民风

  中村坝村民肖元红父亲去世后,亲戚朋友购买了大量的冥币、花圈等祭祀用品前来悼唁,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村干部知晓后,依照村规民约第五条倡导的勤俭节约,与肖元红进行沟通协调,并劝诫其亲戚朋友文明祭祀,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等不文明行为。

  今年以来,该乡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丧葬新风,通过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转变观念、文明祭祀,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俭祭奠,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和使用冥币等各种封建迷信用品,提倡以鲜花祭奠、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维护了村规民约的权威性。

  村规民约解民忧

  “依据村规民约,我们要求村民遇事讲理,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村民诉求通过各组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反映给村委会,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了基层。”中村坝村书记黄定安介绍说。

  前不久,村民黄春庭的庄稼被通村村民黎江饲养的羊破坏后,双方沟通协调无果,黄春庭立即请求村小组组长黄开明帮忙解决。

  组长在稳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后,随即向村干部汇报情况。干部吴龙、何贵友依据村规民约第一条要树立良好邻里关系,约好双方见面协调矛盾,各自让一步,最终化解了纠纷。

  自年初以来,该村形成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调解机制,调解成效得到了村民的大力认可。

  村规民约润乡风

  野椒园村拥有良好的家风文化,其张氏家族的家训中就有睦宗族、端人品、除恶习等规定,杨氏家族有,诫不孝、诫不忠信、诫游手好闲等诫规。

  2019年3月左右,野椒园村委会(原宋家沟村)接群众反映4兄弟不赡养老人的问题。经了解,该村陆某菊半身瘫痪,加之老伴过世,她的性格变得暴躁古怪。虽育有4个儿子,但4人因为老人的赡养问题常常发生争吵。

  了解情况后,野椒园村支两委成员将该四兄弟约到其母亲家中做思想工作,从孝心、孝道上逐步进行引导,从法律政策上进行宣传,逐步使四兄弟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达成赡养协议。3年来,4兄弟再未因赡养问题发生过争议,老人也变得开朗了。

  据悉,自去年换届以来,晓关侗族乡22个村(社区)陆续修订完善了各村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大大改变了乡村面貌,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形成了乡村社会治理新气象。(恩施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高鹏、蒋恒、赵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