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沃土孕育“璀璨群星” 襄阳频频出现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榜样人物

A-   A+
发表时间:2022-07-04 17: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3日,襄阳市“喜迎二十大 榜样的力量”致敬礼活动圆满举办。活动现场“群星闪耀”,闵洪艳、孙红梅、宋德学、赵福兰、陈小峰、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等襄阳人耳熟能详的榜样人物一一现身,用自己的故事和精神引导全市人民向上向善、崇德崇美,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据了解,襄阳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加强市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近年来,通过坚持“寻访挖掘、立体传播、百姓宣讲、致敬礼遇、示范带动”的选树宣传机制,积极培育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涌现了大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榜样人物。

  为做好典型寻访挖掘这一关键环节工作,市级宣传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持紧扣时代特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期研判、发布典型培育选树重点领域。同时,理顺重大典型采访、挖掘、宣传工作机制,提高各地各单位典型培育选树精准性、积极性,鼓励和指导市级职能部门挖掘选树本行业本领域最美人物,逐级推选、优中选优。

  为实现立体传播,全媒体联动讲好典型故事,我市形成了报纸有专版、电视有专栏、新媒体有专题的全媒体典型宣传矩阵,利用消息、事迹通讯、事迹短片、人物海报、抖音小视频等多元化宣传形式,借助朴实的语言、鲜活的故事、新颖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分众化展现典型感人的故事、崇高的精神、榜样的力量。

  为打通典型宣传“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我市把先进典型纳入百姓宣讲团,用事迹讲述、事迹短片、相声小品、地方戏曲、微电影、情景剧等方式创作丰富多样的宣讲作品,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等基层一线,开展百姓宣讲,深化人们对典型事迹、崇高精神的认识和感悟,在全市营造学习楷模、宣传楷模、争当楷模的浓厚氛围。先后推出《远山丰碑》《点亮心中的明灯》《旗帜》等反映典型先进事迹的文艺精品,引发热烈反响。

  同时,每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隆重举办致敬礼活动,打造崇尚典型、致敬模范的城市文化,并建立奖励机制,给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授予荣誉称号。目前,已广泛开展“最美警察”“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创业者”“最美志愿者”“最美教师”“最美医生”等选树宣传活动,先后涌现出近千名最美人物,在社会各领域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氛围。

  榜样人物、先进典型是新时代襄阳的精神标杆,他们在各个岗位各个领域积极奉献、持续付出,体现了崇高的道德风尚和专业精神。截至目前,襄阳已涌现出各类先进典型978人(组),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的有142人(组),其中5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组)入选全国最美人物,39人入选中国好人,8人(组)入选“荆楚楷模”年度人物,8人入选湖北省道德模范,78人(组)入选“荆楚楷模”。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熊子勋、孙红梅、赵福兰、王明健等一大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典型跃然而出,成为襄阳社会热词,受到中央、省级媒体多次关注报道。(襄阳日报 通讯员 周晏安 全媒体记者 杨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