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兰:服务残疾居民的“知心大姐”

A-   A+
发表时间:2022-07-01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服务每一个残疾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会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29日,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残疾人专委陈春兰奔波于辖区残疾人的家中,一户户摸排登记他们家中是否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

  尽管烈日炎炎,自身肢体三级残疾的陈春兰也未停下匆忙的步伐,正如她十一年的坚守,一心一意为社区残疾人服务,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困难。因此,她成为了残疾人的“知心大姐”,被居民誉为“活雷锋”。

  提起陈春兰,无论是居民还是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竖起大拇指:“没见过这么好的人,把所有残疾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有些事情恐怕连亲人也做不到。”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陈春兰临时担任第四网格网格员,卡口值守、测量体温、入户登记、代买药品、团购食品、发放物资……陈春兰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再提着物品徒步往返于65栋楼之间,将物资分送到85户残疾人家中。膝盖传来的疼痛,使她每爬一层楼梯就要停下来歇歇才能继续。

  陈春兰的爱心与奉献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居民都称呼她为“陈姐”,孩子亲切地叫她“陈家家”。

  居民张爹爹是辖区一名孤寡老人,也是一名精神残疾人。疫情防控期间,陈春兰每日为他送去一日三餐。后来张爹爹因器官衰竭住院,陈春兰便每日前往医院照料他,推着他做病情检查、照料按时吃药、清洗弄脏的衣物……一直坚持到老人去世。老人临走前跟陈春兰说,“我这一辈子没欠过谁,唯独欠了你的人情,谢谢你!”这句话给了陈春兰莫大的安慰,让她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化宫社区还有一位重度残疾人叫刘凤兰,因高位截瘫,长年卧床在家,又因为医疗事故,每隔一段时间她的臀部就会发病住院。陈春兰不仅帮助她办理了医保,还为她向医院争取了免费治疗。

  为了最大程度减轻刘凤兰的痛苦,陈春兰听说黄冈蕲春有位医生专门治这个病,她带着刘凤兰的病历独自乘车前往蕲春,医生提出需要见病人,她又委托亲戚开车将医生接到了黄石。涂抹了医生开出的药膏后,刘凤兰可以坐上轮椅在家里活动,生活也可以自理了。

  为了帮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融入社会大家庭,2019年,陈春兰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了“创文特别行动队”,每个星期带着他们走上街头巷尾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残疾居民也收获到了从未有过的乐趣,感受到被需要的幸福。“现在他们经常会主动到社区来找我,问我今天要去哪里清理卫生环境。”陈春兰自豪地说。

  十一年间,陈春兰先后被评为黄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湖北好人,她的爱心之举和亲和力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我54岁了,还有许多人需要我,我也愿意一直为大家做好服务。”陈春兰说。(黄石日报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