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文明 乐享生态 宣恩县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A-   A+
发表时间:2022-06-28 14: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县城全景。

兴隆老街夜景。

市民在贡水河湿地公园休闲娱乐。

 

志愿者在街道捡拾垃圾。

  宜居、宜业、宜游,时下的宣恩被赋予了众多符号。

  随着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宣恩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成为众多游客的心之所向。

  “天天都住在景区,实在太舒服了!”6月16日,73岁的郑从道老人漫步在贡水河畔亲水走廊,对宣恩县城市建设带来的变化连连称赞。

  一座城区即景区的城市

  宣恩县坚持以景区标准建设县城,早在2016年,就提出要将县城核心区域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

  “那时候听说县城要打造景区,我是不太相信的,毕竟只有一条河。”郑从道历经了宣恩县的变迁,他回忆,上个世纪的宣恩县只有两个渡口,整个县城仅一条街,丝毫没有城市的样子,“想在短时间内打造一个景区不太现实。”

  让郑从道没想到的是,他口中的那条河,竟成为宣恩县打造4A级景区的支柱。

  自2016年开始,沿着贡水河两岸,宣恩县先后建成墨达楼、惹溪街、兴隆老街、云起台、翔鹤台、镜琴台等一大批景点,通过举办系列文旅活动聚人气、造声势,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游玩,游客接待量逐年增长。

  2021年10月,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景区,对于宣恩市民而言,住在景区成为了现实。

  为进一步擦亮“仙山贡水·浪漫宣恩”旅游名片,宣恩县持续强化城市建管,将“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细节中,成功打造城市建设“仙山贡水4.0版本”,并顺利启动“仙山贡水5.0版本”建设,一个愈加浪漫精致的旅游县城在加速成形。

  住在景区的日子,畅享城市景观,悦见城市变化。

  一座全民共建的城市

  6月15日,记者行走在宣恩县珠山镇猫儿堡社区机械厂小区,不时听见井盖的翻动声,远远望去,几名工人师傅在整理电网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縢义介绍,这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整治弱电“蜘蛛网”。

  2021年9月,机械厂小区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原小区的公共区域进行再次规划,包括地面平整、车位、绿化等,同时对小区污水乱排、乱搭乱建等乱象进行综合整治。

  “改造过程中,居民都十分配合,相当支持老旧小区升级。”縢义说,铺设污水收集管道必须在社区居民曾玉萍家施工,得知情况后,曾玉萍没有丝毫犹豫,直接让施工队在自家墙上开洞,污水管网得以顺利施工。

  “墙上的洞可以等施工完补上,但小区改造不能再等了。”曾玉萍说。

  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宣恩县城市建设的又一张名片,“广听民意、还建于民、全民共建”让宣恩县焕发新的城市面貌。

  “我们实行的是‘点菜式’服务,居民先提要求,然后逐步完成,同时居民可以实时了解我们的城建项目。”宣恩县城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3月,宣恩县公布“仙山贡水5.0版本”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广大居民参与投票,票数靠前的10个项目率先动工建设;4月,宣恩县启动“用脚步丈量城市·走出美丽街巷”步巡活动,由城建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人大代表组成步巡专班,深入城市背街小巷,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

  住在景区的日子,共建共美成为共识。

  一座文明共享的城市

  早上7点半,68岁的石安云将孙子送到学校后,便前往贡水河畔亲水走廊散步,随后到集市买菜,准备回家做饭。

  “退休多年,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散步,县城建设得这么漂亮,走起路来很舒心。”石安云早晚都要去附近的公园休憩,“随时可以看到劝导交通的志愿者和运动健身的老人,随处都有公共座椅。”石安云说。

  以贡水河为主轴,宣恩县先后建成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宝塔山森林公园、莲花坝带状公园、花园堡梅园等园林景观。“我们的目标是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市民步行15分钟,基本生活所需的各类服务设施都能得到满足。”宣恩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建设公园,宣恩县还通过完善座椅、饮水、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居民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如今,宣恩县已获评“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目前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创文之力抓城市建设和管理,向着更加文明、美好的精致县城迈进。

  “让城市建设充分体现人性化,深入贯彻‘以人为本、人文共生’的理念,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城市。”宣恩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宣恩县将持续推进创文工作,提高城市生活品质,让市民共建共享创文成果。

  住在景区的日子,共享文明,乐享生态。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杨长镁 陈绪开 摄影:记者陈绪开)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