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文明之美,美美与“贡”

A-   A+
发表时间:2022-06-28 14: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满城风景扮靓仙山贡水,文明新风涤荡浪漫宣恩。

  仲夏时节,漫步贡乡大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新气象随处可见,城乡满目翠绿环绕,交通路口井然有序,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作为全州唯一一个获得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资格的城市,宣恩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创品牌”的路径,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全面全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宣恩将惠民利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和目标,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实现共建共美共享,文明之风沁润在贡乡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聚民力,汇民智,合力攻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靠民、惠民、利民的系统工程,只有充分依靠群众,营造“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享受创建成果”的浓厚创建氛围,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着力提升县城软实力,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当前宣恩发展的重大工程,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确保首创首成。”宣恩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创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目标高远,任重道艰。宣恩县委迅速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委副书记抓调度,县委宣传部部长抓具体,下设创文办,组建6个创建工作专班,每个专班都由一名县委领导分管,建立了县委统一领导、创文办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

  为提高全体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宣恩完善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包社区、其他县级领导包网格、县直单位包小区、干部职工包户的“四包”责任体系。

  县委、县政府领导以身作则,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创建格局逐渐成形。

  “同志,请等绿灯亮起的时候走斑马线!”6月21日,在人民广场十字路口,县政协一级主任科员满金山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我是一名党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要冲在前面,给年轻人树一个榜样。”

  即将退休的满金山是一个“老资格”志愿者,交通劝导、包保楼栋卫生清理、高速卡口疫情防控都有他的身影。

  今年3月底,宣恩县正式启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以实现学生带动家长、学校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效果,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市民言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深入到每一位宣恩市民心中,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有“面子”,有“里子”,共享美好

  新增学校5所,提供优质学位9000个;新增人行横道18条,新建停车位552个;中医院扩容搬迁,人民医院正在建设;15座A级以上旅游厕所创意新颖,48个景区升级版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看似枯燥的数据,却是宣恩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的体现。

  6月23日,湖北省恢复跨省团队游后,仙山贡水旅游区迎来了新的客人。作为4A级景区,游客涌入考验着城市的建设水平和治理水平。宣恩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文明创建与城市建设融合,坚持“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理念,大力实施城市停车场、城市环境提升综合治理等项目,高标准完善城市功能。

  黄河沟片区属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无法满足居民需求。今年,宣恩县把黄河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民生实事重大项目,实施污水管网、生态停车场、驳岸生态治理、金凤生态采摘园、道路提升等工程。

  与此同时,宣恩把创文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末梢,健全“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建立社区网格化包保责任机制,打造“红色物业”,用精细化管理兜起群众幸福感。

  “希望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反映给物业没多久就实现了。”以往,在工农街社区贡水龙城小区,电动摩托车充电都是从自家楼上拉线到楼下,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创文工作启动后,居民主动找到物业要求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最终通过“协商在一线”建成了一排固定的电动摩托充电桩。

  “目之所及,皆有变化。”这背后是城市治理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升级。

  城市建设撑起“面子”,精细管理筑牢“里子”,创文的种种成果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树典型,倡文明,引领新风尚

  在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历届“出彩宣恩人”榜单格外引人注目。

  板栗园大捷的义务讲解员覃庆海,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的李文猛,战疫战贫志愿者张勇……这些“出彩”对象为整个城市增添了光彩。

  2013年以来,宣恩县通过开展“宣恩好人·最美人物”“宣恩好人·留守童心”“宣恩好人·夕阳红星”等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人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2016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恩县推出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出彩”评选活动,“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做出彩宣恩人”逐渐在全县干部群众间流行起来。

  “通过‘出彩+X’典型评选活动,为百姓塑像、为好人立传,让全县人民见贤思齐,从而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恩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宣恩县共评选出63名出彩宣恩人、51个出彩家庭、34个出彩村(社区),5个出彩集体,5个出彩志愿服务团队;先后有6人获评中国好人,9人获评全国孝心少年,6人获评湖北好人,5人获评荆楚楷模。

  典型引领成效显著,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6月22日,2022年第一期“恩施楷模”发布,宣恩县高罗镇90后小伙李俊上榜。今年4月,他路遇一位跌伤迷路的老人,毫不犹豫调转车头,帮助老人找到家人。此举受到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宣恩县义工协会会长张琼带领200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参与文明交通、创文宣传、活动赛事等各种志愿服务,穿上红马甲,行走在志愿服务路上的“张琼们”用真诚奉献为城市文明“加温”。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文明的使者。在榜样力量的凝聚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潜移默化地引领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成为宣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浓重的底色。

  浩渺行无极,征程仍多艰。宣恩36万儿女将倾注“闯”的精神,铆足“创”的劲头,弘扬“干”的作风,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杨长镁)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