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乡遍地文明花——松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撷英

A-   A+
发表时间:2022-06-28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以来,松滋市以“激发阵地活力、壮大队伍实力、提升服务能力、挖掘项目魅力、增进活动效力”为主要任务,着力推动“阵地标准化、活动常态化、管理智能化、成效精品化”,做实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阵地一张网。全覆盖标准化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0多个“幸福E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并打破界限,盘活存量,整合群团组织阵地资源,建设26个“快乐之家”试点,形成“四级多点”线下文明实践矩阵。打造“云上荆州 文明实践”智慧管理平台,构建智能化管理中枢系统,促进线上注册、线上发布项目、线上招募、线上“四单运行”,不断完善网上积分商城建设,激发志愿服务热情,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队伍一条心。积极宣传发动,传播志愿服务精神,根植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热心群众、五老乡贤、退休干部、大学生、社会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大军,形成数量充足、成分多元、活力十足的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起了8类常备队伍、12支特色队伍、481支基层志愿服务分队。同步理顺公益助学社、阳光公益社、爱心社等9家公益社团管理运行,孵化出了“张军军志愿服务队”“俏婆婆志愿服务队”“张宏宇志愿服务队”等多支民间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了推动松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力军。

  

  项目一台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新开发更多、更好、更实在的文明实践项目,不断增强项目的生命力和长效性。为助力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缓解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电影中心联手打造“校园电影直通车”文明实践项目,通过电影中心发片、实践中心审片、学校师生点片、按需到校放片的模式开展,放映活动按照“映前宣讲、观影体验、观后感悟”的流程进行,融合了“宣传、教育、引导、实践”等众多德育功能,成为了我市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道德盛宴。项目启动后,受到了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中心的点赞和肯定。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台了《松滋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在此基础上,推出“时间银行”项目,完善线上积分商城建设,打造了四个线下积分兑换专柜(爱心书籍专柜、爱心文具专柜、爱心礼品专柜、爱心日用品专柜),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   

  服务一盘棋。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内容,聚焦“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科学普及、卫生环保、医疗健身、助学支教、扶贫帮困、法律服务”八大主题,常态化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共开展各级各类活动达1700余场,服务受众达10余万人次。在此基础上,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小难题小痛点,以“小需求、短时间、快解决”为导向,依托“云上荆州 文明实践”启动“微心愿”服务。从3月开始至今,已完成群众“微心愿”服务418条,受到老百姓高度评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松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需发布招募令,170余名志愿者主动请缨,进驻疾控中心,开启了长达四个月的电话流调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中有党员、有学生、有教师、有居民群众,他们不辞劳苦,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唱响一曲共同抗疫之歌。(松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