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村规民约不务虚 乡村发展实打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6-28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乡风。近年来,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双马村结合本村实际,兼顾遵纪守法、人居环境整治、村风民俗、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制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引导村民日常行为。自2018年以来,双马村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统一红白事办理标准,率先成立由“五老”乡贤、文艺志愿者等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专门为村民操办红白喜事。该村还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打造双马红白理事大饭堂,既有仪式感,又能节省开销,将好事落在了实处。

  润物无声,育人无痕。在双马村,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是融入群众心间。在清明节等传统祭祀节日,双马村的巾帼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宣传引导村民“丰祭不如厚养”,鼓励鲜花祭祀、网络祭扫,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环境。

  “大事节俭办,邻里少麻烦”“生男生女都一样,树立新型婚育观”“一人参赌,全家受苦”……一句句响亮的口号在双马村广为传诵。双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以“六讲六传”为核心,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祭扫雅办、节俭办事等文明乡风。同时,双马村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以及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等先进典型评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群众身边鲜活事例教育群众、淳化民风。(荆州日报 通讯员李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