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一约四会”让村民站“C位”

A-   A+
发表时间:2022-06-23 11: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建议派专人管理公墓,尤其是在清明、除夕扫墓后,要及时收拾打扫。” ……近日,在当阳市两河镇富里寺村委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聚在一起,讨论村级公墓该如何管理和收费。最终,公墓的收费标准、缴费方式及管理模式在大家的一同见证下确定。

  有事儿大家商量,商量好了一起干——富里寺村民早已习惯了主动参与村务管理,可4年前,富里寺村还是个“烂摊子”,各项工作都在镇内垫底。

  2018年,富里寺村借村“两委”换届之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创建“党建引领3+2”党建品牌,以骨干党员为核心建立网格,并大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提升后,富里寺村的各项发展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起来。

  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后,村“两委”逐渐厘清过去工作难以向下推进的症结——村里的事儿,不能村干部说了算。

  就此,富里寺村大步踏上了“村民议事”的自治之路。2021年,富里寺村依托“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推进村民议事,凡是村里的大事,公开议、公开评、公开表决、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同时,以积分制量化管理村规民约,村民从“局外人”变身 “合伙人”, 主动参与到村务管理中。

  这些年,“擦亮小城镇”活动、老街危房改造和乱搭乱建拆除等重要工作均由“村民议事”顺利实施,富里寺村面貌随之日新月异。

  “现在富里寺村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有商有量,特别团结!”该镇凤平法治文化餐馆负责人王道凤是富里寺村远近闻名的“知心姐姐”。数十年来,她利用三尺灶台义务普法之余,在自家创办了“知心姐姐工作室”和“爱心驿站”,为邻居们排忧解难,让留守儿童找到家的温暖。王道凤家庭曾先后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等称号。如今,王道凤作为富里寺村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一员,已帮助10余户农户简办红白喜事,并通过墙报、“板凳课堂”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村民对赌博、毒品危害的认识,让禁毒拒赌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

  1700余名村民当家做主,心气顺了,人心齐了。如今的富里寺,从矛盾丛生的“问题村”,变成和谐宜居的“幸福村”。(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宋潇潇 通讯员 汪运钦 卢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