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文明种子” 武汉多措并举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A-   A+
发表时间:2022-06-22 08:54    来源:武汉文明网

  旧报纸做成各式各样的漂亮裙子和手提袋,各色环保袋拼接成婀娜多姿的汉服,废旧光盘镶嵌在快递外包装袋上变身潮服,白色无纺布裁剪成出别具一格的“航天服”……日前,在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一场生态时装秀表演令人耳目一新。学生们通过制作、展示环保时装,认识环保、变废为宝、开拓思维、追求个性、展示自我,提升了生态文明意识、环保理念和创新精神。这是东西湖区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道缩影。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生态时装秀。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抓住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推进“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东西湖区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 引领向善力量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好少年需要好榜样。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愿景小学开展的“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线下宣传教育活动中,将军路街刘家墩社区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讲解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标准,介绍了获评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的东西湖学子的事迹,鼓励学生们向身边榜样看齐。将军路街姑李路社区关工委成员尹国申走进新城俊园幼儿园,勉励即将从幼儿园毕业的准小学生们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武汉市东西湖区愿景小学开展“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线下宣传教育活动。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表面指衣服的第一粒纽扣不能扣错,但却升华出了未成年人要注重价值观养成的另一层深意。”东西湖区柏泉街新苑社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邀请辖区青少年上台分享家风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好家风,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值得深挖的精神富矿。近日,团区委联合金银湖街花城社区组织辖区30余名青少年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孩子们通过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观看图片、展品、文字记载等历史资料,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社区老党员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作宣讲,孩子们齐声朗诵《光荣的少先队员》,将红色基因厚植于心。

青少年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将军路街梅花池社区党委联合该街文化体育与老年服务中心开展“喜迎二十大,初心向未来”党史宣讲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走进将军路小学,“最美将军红”党史宣讲员带领学生们重温党史中的武汉记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场学生听得聚精会神,收获满满。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浸润成长之路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恒大嘉园小学飘来了孩子们朗朗上口的《二十四节气歌》。日前,由东西湖区径河街长墩堤社区主办的历时两周的“趣学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体验节拉开序幕,该活动引导学生跟随着节气的脚步体验生动有趣、动手又动脑的传统文化课程。

“趣学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体验节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东西湖区长青街二大队联合友谊小学,开展了“诵读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老师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国学、为什么学国学以及怎样学习国学,并以身示范带领学生们开展诵读活动,让大家深刻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长青街金鼎湾社区“周末课堂”上,孩子们制作京剧脸谱,学习民俗文化,活动现场欢乐不断、笑声不停。

  志愿服务步履不停 争当“雷锋传人”

  “成为小小志愿者特别开心,我将在更加努力学习的同时,做更多的志愿工作,特别是敬老爱老的公益活动。”候孟玖安是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六年级学生,也是“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由于父母从事中医门诊工作,她自小就频繁和老人打交道。一年级时,在父母的帮助指导下,她在学校里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拿出零花钱结对帮扶老人,为老人唱歌、跳舞、背诗词……6年来,小伙伴们帮助了88位老人。

莲花湖机关幼儿园小志愿者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爷爷、奶奶,这是分类垃圾宣传册,它告诉我们怎样进行垃圾分类,保护好我们的生活及居住环境。”东山街城管所携手辖区小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活动中,小志愿者手持垃圾袋、塑料夹钳等工具,细心捡拾公园小径、草丛、石缝内的遗留垃圾,以实际行动净化家园、美化环境。

  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体验“劳动美”

  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近日,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主题班会上,各班学生通过看视频、讲故事等方式,在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事迹中深刻理解到劳动最光荣的内涵。将劳动实践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学校开展劳动打卡活动,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该校还持续开展“寻访职业榜样”征文活动、“校园劳动美”短视频征集、“发现劳动美”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体悟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学生们绘制的“发现劳动美”主题手抄报。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在常青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的公益集市中,孩子们化身小摊主和顾客,通过以物换物、公平交易的形式,获取自己心仪的物品,丰富了他们的社会实践生活,培养了他们勤俭节约、自主自立的意识。

  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守护童心童梦

  “525”,谐音“我爱我”,武汉为明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小学部四年级、五年级“温暖有你我 与挫折同行”心理手抄报评比活动热度满满,初中部、高中部学生围绕不同主题创作心理漫画。“挑战自我,创造无限可能”心理游园会集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于一体,让学生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挑战自我,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

在武汉为明学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中,学生们放飞彩绘风筝。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抓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恒大嘉园小学《朋友真给力》课堂通过我与朋友、信任之旅、互助拍拍肩、心灵链接等环节,引导学生感受朋友给予的帮助与温暖;吴家山第一小学《学会说“不”》课堂采用创设问题情境、讨论分享、情景模拟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人际交往中应该如何恰当表示拒绝。

  立德树人,筑梦成长,武汉市东西湖持续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辖区青少年“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为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东西湖贡献。(武汉文明网 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偲偲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