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创文是一场“双向奔赴”

A-   A+
发表时间:2022-06-22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市民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今年以来,湖北省潜江市把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持久动力,更多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创建、融入创建,凝聚起文明创建的“最强合力”,形成了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潜江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16.4万人,占全市人口比例16%,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2场,覆盖人数近6万人次。2021年度共产生“潜江好人”24人,十星级文明户180户,市级星级文明户112871户。

“阿姨模特队”在排练

  文艺与文明同行

  “抬头挺胸,眼睛看前方,跟上节拍,脚步再细腻一点!”6月1日清晨,郭小红带着她的“阿姨模特队”在曹禺公园练习,模特队成员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但34位“姐姐”仍然娉婷窈窕。她介绍,这支《雨巷佳人》她们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前不久在潜江拖船埠村进行了第一次表演,下周还会去社区义务表演。

  或扶袖起舞或拨裙回转,5月27日,舞蹈《构树女》在潜江市红庙社区创文专题汇演中惊喜展演。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演艺学院院长胡文婷是《构树女》舞蹈的主创之一,据她介绍,这支舞蹈展现了潜江悠久的文明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赋予了楚灵王好细腰的历史故事以鲜活的文化灵魂。

  此外,网络大V“三江锅”拍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视频,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投放,播放量超过200万。花鼓戏春节演出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20年,总计演出200余场,观众达10余万人次。

  文明创建,文艺同行。在潜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之际,该市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纷纷响应创文号召,创作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村医向传模

  奉献融入日常工作

  “我每个星期都会来这里免费理疗,效果很好。”6月15日,潜江总口管理区三峡村村民汪正斌在理疗结束后,为村医向传模点赞。

  向传模是潜江市总口管理区三峡村村医、潜江市级非遗项目“中药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在卫生室设立了专门的理疗室,免费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理疗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他介绍,每天来理疗的老人最多有上十人,他最近正在准备把村里老年患者的病历再次梳理,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并传授一些常见老年病的急救办法。

  像向传模这样乐于助人的人不在少数,当邻里闹矛盾了,有排忧解难的知心人,积极参与调解;当独居老人有困难了,有邻里守望的热心人,主动上门探望;当需要环境卫生大扫除时,街头巷尾,随处都可以看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在每一次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为大家送去温暖,他们也将温暖传递给我,这是一场温暖的‘双向奔赴’。”这是青年志愿者申贇祎来潜江工作两年最深刻的感受。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潜江市厚植道德土壤,传承文明基因,市民的文明素养如一股股暖流,滋润着这座城市的每一条纹理、每一道脉络。

  

彭河社区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人人献计出力

  近日,在潜江市广华寺街道彭河社区,一场针对社区环境卫生、服务管理等问题治理的民意征集活动举行,社区党员干部、小区业主各抒己见,很快小区管理上的许多问题都找到了解决办法。

  “小区经常有乱扔垃圾的现象。”——“我来联系物业公司增派保洁人手,并且号召小区的党员开展清洁扫除,监督乱扔垃圾的现象。”社区党员关娟说。

  “好几个居民的电动车被盗。”——“我来向居民进行文明停车宣传,规范小区停车秩序,便于小区保安加强看守。”社区党员易锋说。

  只要是群众反映了的问题,社区都一一记录并与党员们商量解决办法,力所能及地帮助完成。当天,社区和党员们就立即解决了8项事情。

  社区居民介绍,民意征集活动刚开始时,许多人都持观望态度,以为是走走过场。没想到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大家亲眼看着变化发生,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更高了。

  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文明创建献计出力。

  今年以来,潜江市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全面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人人争做文明人、全民共创文明城”的风尚在潜江传播开来。(极目新闻记者 张盼 通讯员 郑小旭)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