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精彩纷呈 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06-22 14: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辉煌岁月的结晶,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由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咸宁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博物馆举行。从博物馆线上文创店走红,到市民“云”游博物馆成为时尚,传统文化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特色活动轮番上演

  6月10日上午,阵阵拍打声从咸宁市博物馆传来。定睛一看,馆内更是人群攒动,热闹非凡。

  原来,博物馆内正在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咸宁市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前,全市33家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代表齐聚一堂,召开咸宁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发布咸宁博物馆联盟倡议书。

  活动现场,极具咸宁地方风采的非遗特色节目《拍打舞》《流水》(古琴艺术(梅庵派))《日子不笑不快活》《苏武牧羊》(嘉鱼呜嘟)《桂花树下》等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视觉、听觉得到极大的满足。整场非遗展演引人入胜,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拿着手机对《流水》节目录像的王女士说:“真精彩!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节目,平常很少能见到如此有品质的古琴艺术表演,我能从节目中感受到高山流水之意从琴中迸发,受益匪浅。”

  为了进一步了解非遗、体验非遗魅力,嘉宾们前往咸宁市非遗馆参观。馆内,《崇阳提琴戏》《通山木雕》《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镇氏风湿病马钱子疗法》四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展示雕刻技艺、茶艺、开展义诊、展演经典剧目。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咸宁市各地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咸安区开展“非遗进高校、薪火永相传”系列活动,组织非遗节目展演、举办非遗保护工作访谈;通城县举办非遗电商购物节活动;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市博物馆举办鄂东南传统建筑模型作品展……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将持续一周,通过展览、展演、展示、展销等活动,展现咸宁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生活的强大生命力,凝聚起社会各界“珍爱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的广泛共识,喜迎党的二十大。

  非遗技艺绽放光芒

  中国人有多少绝活儿?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网微信头条推出“文艺星开讲·美好非遗”特别节目,咸宁90后小伙丁力和他的叶雕故事再次博得全国网友关注。

  “叶雕又称为剪叶,取材自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是一门古老的艺术……”2分38秒的视频报道中,丁力介绍了叶雕的历史、制作工艺和他对叶雕艺术作品的理解。

  丁力5岁学习绘画、雕刻,8岁系统学习“木雕、竹雕、石雕、核雕”等传统纯手工雕刻手法。13岁时,遇第三代“叶雕大师” 传人,拜入门下,成为第四代传承子弟。

  十多年来,丁力研究出了叶脉刺绘画、叶脉渲染画、叶脉墨染画、叶脉烙印画、叶脉磨色画等叶雕制作手法,成功解决叶画不能传世的问题,让叶画迎来崭新篇章。至今,丁力的两根食指上都留有一道道刀痕。

  丁力是叶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擅长以传统文化为素材创作,目前已创作出敦煌莫高窟、大唐西域记等系列作品。近年来,丁力多次登上中央和省级媒体平台,作品在国内外多地展览,各界人士争相收藏。

  咸宁历史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随着非遗项目不断融入现代生活,其精巧的技艺、精美的产品持续焕发出跨越时空的别样魅力。

  此次一同受关注的还有来自国内的四位非遗传承人。他们有人穿针走线,绣出大好河山;有人身怀绝技,似轻功水上漂;有人精雕细琢,石刻栩栩如生;有人手上生花,巧剪美好生活……将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我坚信,传统文化会一直是我们创作的重要源泉。我会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让更多人知道这门非遗技艺。”丁力坚定地说。

  师生作品亮相展览

  咸宁有着丰富的传统建筑文化资源,遍布咸宁各地,您想在一天之内去了解这些传统建筑吗?6月11日,一个融汇咸宁各种建筑风格的展览——“意匠营建·诗韵乡愁”鄂东南传统建筑模型作品展在咸宁市博物馆开展。

  山环水绕,梯田层层,茂林修竹,木屋青瓦,鄂南山水入画来;屋内连重,间有天井,檐角秀丽,窗棂典雅,微缩古建筑模型所有的细节力求与实物一致,可以自由开关的门窗,更是给整个建筑模型增添了几分灵动。

  鄂南传统建筑是咸宁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展现着咸宁地方文化的魅力,蕴含了丰富的文化精神内容。本次展览共展出了沈从文故居、鄂南瑶族吊脚楼、汀泗桥镇叶挺指挥部、汀泗桥镇彭碑村等十余个作品。通过图片、文字、以及实物,采用图文、模型结合的三维可视化建模,对我市传统建筑进行了系统的展示。

  为了让受众能够更近的“触摸”历史,感受鄂南传统建筑,湖北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科研平台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咸宁市文化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指导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前往乡村,对鄂南传统建筑进行调研与实地测绘,然后采用图文、模型结合的三维可视化建模,将我市历史名人故居及村落建筑以模型作品的形态生动完整地呈现了出来。

  “这是师生们呕心沥血的创作成果。”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劲表示,此次展览将传统建筑以多元、立体样式呈现出来,让更多受众真正感受到鄂南传统建筑的艺术魅力,在推广古民居保护立法,宣传保护鄂南古建的同时,激发大学生对中华优秀建筑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至6月25日,展览向所有观众免费开放。(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希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