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扫描:共沐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6-22 14: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宣讲理论政策、解决“急难愁盼”、弘扬文明风尚……今年来,咸宁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从拓展阵地向深化内涵转变,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如今的咸宁,正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有声有色,文明实践“活起来”

  “您好,孩子外出游玩时,请告诫绝不参与危险的戏水活动……”6月7日上午,咸安区浮山街道长安社区大畈陈闸河域旁,几名志愿者正向来往行人发放《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宣传折页。

  这次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由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起组织,由于时间及时、内容有针对性,受到辖区居民点赞。

  “暑期是溺水事件高发期,及时宣传、提高意识很有必要。”居民王女士说。

  这是咸宁市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组织架构,咸宁市及时对接职能单位志愿队伍,有效整合职能部门线上服务职责,并坚持动态更新,详实服务清单。

  政策宣讲、生活服务、社会帮扶、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文化文艺……一项项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声”又“有色”。

  6月17日,永安街道西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清理楼道杂物 还居民整洁环境”活动,创造干净、整洁、舒适、有序的生活环境。

  6月17日下午3时,温泉街道希望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区农业发展银行,为大楚城小区25名高龄老人免费理发。

  永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定期上门走访、现场征集、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所忧、所想、所盼,科学确定所做、所给、所帮内容,真正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常态长效,文明创建“实起来”

  “垃圾地变身停车场,不仅美观了,也方便了群众,实事办到了实处。”近日,永安街道阳光社区福鑫小区居民,对新建成的停车场赞扬不已。

  原来,小区门口有一块空地,因长期无人管理,附近居民便将垃圾随意倾倒,逐渐成为垃圾地,恶劣的环境让小区居民烦心不已。

  得知居民述求后,阳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系帮扶单位市城发集团,商议将小区空地建成一个停车场。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停车场建成,不仅改善了卫生环境,也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题。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我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开展,让文明创建“实起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咸安区为例。为确保服务实效,该区积极探索中心、所、站同频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完善服务工作人员内部信息交流平台,及时收集服务群众和志愿服务平台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迅速反应、集中研讨、及时解决。

  6月14日,浮山街道双泉社区“三合一”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6月17日,永安街道西河社区两处新垃圾桶投入使用;6月18日,温泉街道花坛社区开元巷、夹皮沟巷4盏故障路灯全部亮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从“阶段性攻坚”向“常态化治理”转变。

  共建共享,文明风景“美起来”

  “这个灯闪是正常的,如果不闪了,就先试一下这个开关。”日前,温泉街道南昌路社区“帮帮邻”志愿服务队队员佘鹏辉,向独居老人耐心地讲解。

  “谢谢你们,隔三岔五到家里来检查电路,询问需求,帮了我不少忙。”居民向爷爷开心地说。

  “社区为我们定制了‘爱心积分存折’,完成一项志愿服务就能获得积分,凭积分能兑换礼品。”佘鹏辉笑着说,参与志愿服务,不仅能帮到别人,还能拿到奖励,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帮帮邻”志愿服务由南昌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市科协共同发起,本着“就近就便、邻里互助,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原则,广泛动员有公益心、有热情、有责任心或一技之长的党员群众参与,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应急救助、亲情陪伴、生活照料等服务。

  如今在咸宁,像“帮帮邻”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有很多。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市民崇尚、积极践行的新风尚。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咸宁市把无形的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进百姓心里头,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人人参与齐动手,共建共享文明城”成为全体咸宁人的共识。(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