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松滋市新星村:洛溪河畔 和美新星|“一约四会”优秀典型案例推介

A-   A+
发表时间:2022-06-21 11: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星村位于松滋市街河市镇西部,地处洛溪河北岸,国土面积6。5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633户2432人。该村环境生态原始,景色自然天成,民风淳朴,乡村旅游兴旺。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零碳村、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第二届“全省百佳村民委员会”、湖北省清廉村居典型示范村、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抓谋划

  近年来,新星村积极探索“党建+乡风文明”工作模式,把基层党建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动力引擎,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乡贤融入、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共建“和美新星”的良好格局,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同频共振、互促双赢。一是党建引领。坚持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召集党员干部、小组组长等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党员带头。从党员抓起,每一名党员都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宣传员、治理员和监督员。三是村民自治。从2015年起村里制定村规民约,后期经过不断完善村级各项制度,形成了积分制管理;成立并规范运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孝亲、邻里和睦等文明新风尚。四是群众参与。定期组织召开户主会、湾子会,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共同确定本组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乡风建设的热情,使村民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二、多措并举抓宣传

  多方位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一是利用“村村响”广播,定期通报先进典型、讲述美丽故事,让村民“听得见”;二是在村部宣传栏、文化墙、群众房屋墙面、裸露山墙等地方张贴固定宣传标语23处,绘制墙体画10处,让村民“看得到”;三是结合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户主会不间断的宣讲,让村民“记得住”。通过系列措施,让现在的新星村人人讲道理、个个当典型。

  三、凝聚合力抓建设

  新星村先后获得全省2014-2016年度、2017-2019年度全省文明村荣誉称号。在创文明村期间,村里先后修建了108字孝道文化宣传形象墙、5处村民休闲场所,新建敬老中心、儿童活动中心、清廉广场,栽植绿化林1250余亩、硬化入户公路12。5公里等。在基础设施改造中,充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四、综合治理抓长效

  开展阳光助学。通过乡贤捐资、村合作社补差价等方式,设立新星村教育奖励基金,2016年至今已奖励14名新星学子金秋助学金共计3。6万余元。开办留守儿童舞蹈、绘画艺术培训班,将城区老师请到新星村培训授课,由村级补贴一半培训费用,现已累计补贴培训费用5。3万元。

  开创免费医疗。积极实施聘请名医、减免费用、加强管理、救助基金等四项措施,村卫生室对全体新星村民实行医药费全免,开创了村级免费医疗的“松滋先例”。2015年1月至今,已累计为村民减免医药费用30。1万余元。

  实施敬老孝老活动。为了弘扬中华文明敬老孝老美德,从2018年开始,请全村高龄老人吃团圆饭,再到2019年开展以送5斤猪肉、50斤大米、5斤油、500元现金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五”活动,为本村80岁以上老人献上新春暖冬大礼包。该村老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高龄老人人数也从2019年的97人增长为2020年的105人,到2021年底已有111位高寿老人。

  创新方式以文化人。修建酒乡文化广场,成立村舞蹈队和舞狮队,先后举办“迎新年健康长跑”“庆丰收、迎国庆”“新星丰收节”“南五场本土美食十大碗比赛”等活动。推行“十讲十不讲”活动,每年底开展一次“孝爱家庭”和“最美家庭”评比,对邻里周边、上孝下严等模范家庭,聘请音乐队敲锣打鼓将奖品奖牌送至家中,起到了弘扬传统美德、净化村风民风的积极作用。同时,大力整治“人情风”,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极大减轻村民“人情”负担。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村上下共倡文明新风、乐享幸福美好生活。

  村容村貌

  经过几年的发展,新星村村集体经济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增收超过100万元。现在的新星村,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传播文明礼仪,宣传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达到“德行于正、润泽于民、内秀于心、外化于行”的目的。同时,通过扎实开展乡风文明行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孝亲、邻里和睦”的文明新风尚,培育淳朴民风、树立文明乡风,全面推进乡域治理,激发了村民“讲文明、树新风、爱家园”的热情,营造了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