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坚持” 构建乡风文明的“枝江实践”

A-   A+
发表时间:2022-06-21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3日,枝江市安福寺镇峰山岗村和杨家店村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现场歌舞、小品等12个节目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这是枝江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枝江突出“四个坚持”,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构建出乡风文明的“枝江实践”。

  坚持价值引领,塑造美德新风尚已成为枝江的一道风景。如今,枝江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已收获满满:安福寺镇获评“全国文明镇”,关庙山村、曹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推进移风易俗,176个村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制定出台《治理“人情风”的八条指导意见》,劝导群众简办、新办红白事2000余起,村民都说:“人情负担少了很多。”

  每到傍晚,仙女镇政府门前的广场上就热闹非凡,周边村民聚集在一起跳起广场舞,将一天的劳累抛之脑后。

  坚持文化共享,创造美满新生活,成为枝江人民的美好追求。枝江市积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新建农村文化广场59个,农村文化礼堂5个。丰富文化活动,组织村(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放映公益电影2330余场;深入开展“四村”活动,56个村创作了村歌,118个村举办“村晚”,141个村完成村史编撰。

  门前栽花种草,路边绿树成荫。走进问安镇、董市镇,沿途风景让记者眼前一亮。

  当前,枝江市把坚持生态治理作为主抓手,积极建设美丽新环境。完成1053口堰塘、1109公里沟渠清理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改农村公厕176座、无害化厕所50037户。命名表扬7个“美丽乡镇”、45个“美丽村庄”、86个“美丽田园”、1287个“美丽庭院”。

  不仅如此,枝江还坚持科学谋划,描画美好新蓝图。枝江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枝江市“争六星·创3A”工作方案》,出台《枝江市乡风文明五年行动方案》,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着力倡导文明新风,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李鹏飞 通讯员 许中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