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郧阳区文明创建工作扫描:全民共建 全民共享

A-   A+
发表时间:2022-06-20 15: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基本遵循,强基础、优环境、提品位、惠民生,城乡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居民生活日趋便利,创建质效明显提升,县域文明指数多次位居全省第一,赢得群众一致赞誉。

  

郧阳区举行文明劝导周启动仪式

  “三联三包”

  电力公司家属院位于城关镇中岭社区,建成于1998年,年久失修,乱搭乱建,污水横流,居民苦不堪言。2019年,城关镇与国网郧阳供电公司磋商,由城关镇和供电公司共同筹资100余万元,对小区进行综合改造。硬化路面、美化墙面6000多平方米,铺设排污管网800多米,增设灭火器26个、路灯16盏。同时,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建设绿化带,增设晾晒区,添置健身设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居民高度赞扬。

  据了解,2015年以来,郧阳区建立区直单位包联社区网格文明创建工作的“三联三包”机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给予支持,确保文明创建取得实效。

  部门联动

  郧阳小吃街路口人流量大,商贩云集,环境脏、乱、差,饱受市民诟病。但群众生计是大事,不能不让人摆摊谋生。区委办作为包联单位,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商贩代表开会商讨,探索问题解决办法。“区委办提供清洁用品,我们定期清扫、洗刷地面,保持地面干净整洁。”商贩李先生满脸笑容地说。

  城管部门与1862家店铺及产权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执法人员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与督查考核,督促商铺及时清理门前的乱堆乱放、散落垃圾,确保整洁亮丽。区创文办定期组织志愿者到中小学校、社区、主次干道,对乱丢垃圾、乱停车、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城市主次干道实行路长制管理,每条道路分别配备一名路长、城管工作人员、交警、环卫工、市场监管员、社区网格员,形成“一长五员”工作专班,路长定期带领工作专班对责任道路进行全面检查,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形成管理合力。

  共建共享

  6月13日,锦绣龙苑小区改造顺利复工。锦绣龙苑是老旧小区,两周前,区住建局联合城关镇菜园社区对该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但遭到业主阻挠。原因是业主怕毁绿停车,要求保持绿化。菜园社区和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迅速收集市民意见,协调施工方调整改造方案,建设绿色生态停车场,将原有大树移位保留,保持绿化不减少,受到居民一致称赞。

  近年来,郧阳区通过创文直通车、“足印社区户户走到”等多种途径,全面收集市民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34条背街小巷、181个老旧小区进行对标改造,拆旱厕、建公厕、施划停车位、粉刷建筑立面、建设绿地游园。今年以来,排查整改城关镇348个小区、65条小巷及其他乡镇65个行政村2670个问题,居民生活环境有了大改善。

  如今的郧阳,街道整洁有序,小巷焕然一新,小区干净亮丽,夜景流光溢彩……创文,让郧阳越来越美好。(十堰日报 记者纪枫波 通讯员 王泽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