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开发区:文明实践“活色生香” 居民生活“有滋有味”

A-   A+
发表时间:2022-06-20 15: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现在不打牌了,练起了瑜伽,生活方式变健康后,心情也更愉悦!”日前,荆州市荆州开发区三湾路社区李阿姨说。读书、练字、下棋、跳舞、健身……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个个精彩的文娱活动,折射出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建设,开展社区瑜伽课堂、趣味运动会、“模范居民”表彰、民俗讲堂等接地气、有活力的群众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居民文明素质提升。

  建优文明实践阵地,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前置条件。荆州开发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以构建“1+4+N”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为目标,在原有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按照分步实施、全面铺开的工作方法,区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室内开辟综合文化活动室,添置象棋、图书、围棋等文化用品;在室外开辟文化活动广场,全力满足群众的文化活动需求。此外,开发区还通过系统调度、实地督查、每周通报等形式,对乡镇场(街道)和村(社区)的阵地建设实行动态监督,截至目前,已建立乡镇场(街道)文明实践平台4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5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高标准全覆盖。

  “这道菜我会做”“扣肉还是得放炸胡椒才好吃”“据说鱼糕在春秋时期就有了”……近日,西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鱼米之乡荆楚饮食”文化讲座,吸引不少周边居民参加。

  这场讲座从历史渊源、地理条件、人文环境等方面,讲述了荆楚饮食的特点、烹饪手法以及风味特色,让居民们在交流中丰富文化和生活知识,提升文明素养。

  阵地建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推进到哪里。今年以来,荆州开发区积极对接群众需求,明确实践目标,推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模式,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未来,该区还将按照“8+N”模式,高标准组建好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结合开发区实际,聚焦开发区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招募企业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专业技术人员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推出一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群众融入文明实践、提升文明素养。 (荆州日报 驻荆州开发区记者黄思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